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2019年学校十大新闻、十大新闻图片
发布时间:2019-12-31 18:31:0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为总结经验、展示成就,激励师生追求卓越、奋发有为,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联合有关部门,开展了2019年学校十大新闻评选活动。经师生投票、专家审议复评,评选出2019年学校十大新闻和十大新闻图片。


2019年十大新闻



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来校调研
  2019年12月31日,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一行莅临我校调研指导工作。陈宝生一行参观考察了深层油气重点实验室、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并与师生代表座谈。
  陈宝生赞同学校“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的发展思路,认为学校2019年工作延续和发展了近几年来已经出现的好的发展势头,与共和国一样迈着坚实的步伐,演奏了一曲雄壮的进行曲。陈宝生强调,石大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学校,历史应该记住石大做出的贡献,特别是对中国石油工业发展和石油教育发展所做出的贡献。陈宝生对学校今后的建设和发展提出要求和希望:一是要把石大建成支持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执政的坚强阵地;二是要在石大建设党和人民完全信赖的骨干队伍;三是要把石大建设成为山东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离不开的战略支撑;四是要把石大建设成为广大师生向往的精神家园。


二、教育部党组任命王勇同志为我校党委书记
  2019年1月7日,学校召开教师干部大会,宣布教育部党组任免决定:王勇同志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中共党员,工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任教于石油大学(华东),历任机械系焊接教研室主任、机电工程系副主任、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2008年11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常委、党委副书记;2014年1月至2015年12月挂职辽宁省辽阳市委常委、副市长;2018年12月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
  
  三、科研立项取得重大突破,科学研究成果丰硕
  2019年12月7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三五”第四批重大项目立项结果公布,由我校石油工程学院孙金声院士负责的“南海天然气水合物钻采机理与调控”项目获批立项,这是我校首次牵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为我国南海天然气水合物商业化开采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提升我国天然气水合物开发的国际竞争力,推动深海探测科技创新。
  科技部公布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立项结果,我校组织牵头申报的“塔里木盆地盐下超深层大型油气田形成机理与分布预测”和“生物质废弃物合成化学品和液体燃料关键技术”两个项目获立项支持,项目负责人分别为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刘可禹教授和化学工程学院阎子峰教授。
  此外,学校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6项,获省部级以上奖励55项。
  
  四、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扎实开展
  2019年9月12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全面启动主题教育。学校党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有关要求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在教育部第五巡回指导组的指导下,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秉持求真务实的作风,聚焦主题主线,突出学校特色,坚持学习引领和滋养初心相结合、坚持家国情怀与文化传承相结合、坚持检视整改与促进发展相结合,开展有高度、有热度、有深度的主题教育,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了教育部党组的肯定,在教育部直属高校主题教育座谈会上,学校做交流发言。
  学校党委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积极开展新时代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被评为“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五、校企合作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4月28日,学校与兖矿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按照协议,兖矿集团支持学校9500万元用于共建新能源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投入科技创新与研发;2019年10月20日,石大兖矿新能源学院揭牌成立,成为校企校地合作建设新工科的典范。
  2019年11月8日,学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举行战略合作科技项目启动会,进一步落实与中国石油的战略合作协议。战略科技合作项目的正式启动标志着学校校企融合、协同育人工作取得重大进展,为“双一流”建设产出一流人才、一流成果搭建了一流平台,提高了学校在深层油气和水合物领域核心科技创新的竞争力。
  一年来,学校先后与多家世界500强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并推进落实,深化校企合作,聚焦国家战略,服务区域经济发展,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六、古镇口科教园区奠基
  2019年5月7日,古镇口科教园区奠基仪式在古镇口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举行。古镇口科教园区将成为学校服务国家能源战略、服务青岛、服务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新平台;成为海洋、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汇聚一流人才、培养一流人才、创造一流成果新的高地。


七、优化学科布局,调整院部结构
  2019年7月,为落实“强化、拓展、提升”学科发展战略,加快新能源、海洋、信息等学科布局与建设,学校决定对部分学科、学院进行调整,成立新能源学院和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成立新能源学院,是适应世界能源转型和能源供需结构多元化趋势,满足国家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强化和拓展学校优势学科领域的重要举措。成立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是发挥学校在青岛办学的区位优势,拓展和升级海洋与信息相关学科,积极融入海洋领域、信息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服务我国全面经略海洋战略和信息化发展国家战略的重要举措。


八、深入推进“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再上新台阶
  2019年7月4日,学校召开“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工作推进会,坚持“以本为本”,全面推进“四个回归”,深入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提前启动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系统加强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基础学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基地建设。3门课程获评国家级“金课”,30个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学校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奠定基础。
  学校始终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人才培养质量品牌,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2019年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了新当选院士名单,我校3位校友当选两院院士,恢复高考以来本科毕业校友当选两院院士人数位居全国高校第14位。


九、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2019年7月4日,学校聘任中国工程院院士、能源与矿业工程管理专家、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刘合为经济管理学院名誉院长。2019年12月2日,学校聘任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者、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孙晓明教授为重质油国家重点实验室(华东)主任、学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一年来,学校加强高端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全年新增国家四青及以上人才10人、省部级人才17人,4人入选科睿唯安2019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


十、“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圆满完成阶段目标任务
  2019年9月8日,学校召开“双一流”建设中期评估专家论证会议,专家组认为“学校圆满完成了‘双一流’阶段建设任务,整体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通过建设与发展,学校学科结构进一步优化,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取得重要进展,高素质复合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高水平平台建设成效显著,科研创新能力、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与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石大精神得到进一步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与交流水平不断提高,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两个学科优势特色更加突出,对学校整体学科水平的提升发挥了引领带动作用,圆满完成了“双一流”建设阶段目标任务。


2019年十大新闻图片


一、男排卫冕冠军

2019年5月10日,中国石油大学男排主场以3∶0的比分完胜西北工业大学男排,在三场两胜的主客场制冠亚军之争中取得两连胜,成功卫冕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冠军。中国大学生排球联赛创立于2006年,是当今中国大学生排球最高水平赛事。

摄影:严诗薇

报道媒体:中央电视台、新华网、人民网、中国青年网、《大众日报》客户端、《齐鲁晚报》客户端等


二、青春为祖国歌唱

2019年5月15日,一条“来了!海内外石大人以青春歌唱祖国!”的微信推文刷爆石大人的朋友圈。这段5分3秒的MV把校歌《北京石油学院学生之歌》和《我为祖国献石油》串连起来,优美厚重的旋律、铿锵有力的歌词、海内外600余石大人参与,唱出了30万石大人家国同心的赤子情怀,唱出了石大在新时代为中国加油的责任担当。

报道媒体:学习强国、微言教育、山东教育电视台等


三、第十六次团代会召开

2019年6月15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全面回顾和总结了学校第十五次团代会以来我校共青团工作取得的主要成绩,研究分析了新时代我校共青团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明确提出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校共青团工作的奋斗目标和基本思路,选举产生了第十六届委员会。

摄影:于振华

报道媒体:《中国石油大学报》、创造太阳新闻网等


四、首届国际教育周

2019年7月1日至6日,学校举办首届国际教育周,以“创新培养模式,打造国际校园,开拓国际视野,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共分全英语国际课程、专题报告和国际交流营三个部分。来自23所世界知名大学的30位专家,为本科生开展全英语课程29门,开设专业前沿、工程案例、职业发展、人文素养方面的专题报告44场。期间举办异域风情展、国际教育展、风俗文化大讲堂、SICA工作坊以及校园定向越野赛国际交流营活动。国际教育周吸引了近10000人次参与,开拓了学生国际视野,促进了中外文化的融合,打造国际化校园,加快本科教育国际化进程。

摄影:石庆毅

报道媒体:《中国科学报》、大众网、山东教育新闻网、《中国石油大学报》、创造太阳新闻网等


五、米娜瓦尔十万公里家访路

米娜瓦尔是学校少数民族大学生辅导员,她在助力少数民族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工作中,把家访作为开展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担任辅导员18年至今,漫漫家访路有十万公里,家访让偏远地区少数民族大学生及家长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关爱,她以殷殷之情助力1800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插上逐梦翅膀。2019年3月18日,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米娜瓦尔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总书记勉励米娜瓦尔“好好干!”

摄影:美丽娅

报道媒体:《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中国科学报》、《山东教育报》等


六、图书馆(东馆)竣工

图书馆(东馆)于2019年8月竣工,主要包括数字图书馆、石油博物馆、校史展览馆、音乐厅4部分,是学校“十三五”期间规划建设的重点项目,是学校文化地标性建筑。

摄影:刘积舜

报道媒体:学习强国、《中国石油大学报》、创造太阳新闻网等


七、“与共和国同行”展览

在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学校在图书馆(东馆)举行的“与共和国同行”大型展览,引起了几万名师生校友广泛关注。展览展示了66年来学校与共和国同向同行的家国情怀,展现了学校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取得的辉煌成就,彰显了进入新时代的学校服务国家能源战略的责任担当。展览成为爱国主义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爱校荣校教育的现场教学点。

摄影:王昭钧

报道媒体:《中国科学报》、《山东教育报》、《中国石油大学报》、创造太阳新闻网等


八、校友王启民获授“人民楷模”

2019年9月17日,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授予42人国家勋章、国家荣誉称号。我校石油地质1956级校友王启民获授“人民楷模”国家荣誉称号。9月29日,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的国家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颁授仪式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为王启民颁发勋章。

报道媒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


九、张卫东登上“从严治党”主题彩车

2019年10月1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阅兵式和群众游行在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我校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张卫东作为“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代表,受邀登上“从严治党”主题彩车,参加群众游行。

报道媒体: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


十、“我和我的祖国”新年交响音乐会

2019年12月21日,“我和我的祖国”新年交响音乐会举行,几千名师生与合唱团唱响《我和我的祖国》,表达拳拳爱国之情。乐团并在青岛西海岸新区新年音乐会上演出。2019年,从“青春为祖国歌唱”到“青春为祖国告白”,从“与共和国同行”到“我和我的祖国”,石大人唱响热爱祖国、奋进“双一流”的高歌!

摄影:杨安

报道媒体:中国教育新闻网、《大众日报》客户端、大众网、《中国石油大学报》、创造太阳新闻网等

【 作者: 来自: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