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校友代表郭旭光在2019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19-06-23 18:47: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王勇书记、郝芳校长、各位领导,敬爱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们:

大家好!

非常荣幸能参加母校2019届毕业典礼,见证母校又一次收获桃李满天下的喜悦,见证学弟学妹们扬帆起航开启人生新征程的激情。11年前我从地球探测与信息技术专业硕士毕业(也就是我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地学院物探专业硕士毕业),自愿到中国石油新疆油田并从事勘探工作至今,所以今天我是走过“最遥远的距离”见到“最可爱的你们”。借此机会,以“加一点,我们能做得更好”为题,同大家分享一些自己的经历和感受,期望能给学弟学妹们有丁点启发,作为对大家毕业最衷心的祝福!

第一,为选择加一点坚持。回想11年前,我毕业季的心情也很复杂:有喜悦、有不舍,有期待、也有忐忑。喜悦的是终于毕业了,到了回馈社会的时候;不舍的是将要离开培育我多年的母校和恩师,将要离开一起上课、一起打球、一起奋斗的同学;期待的是即将走上的工作岗位,忐忑的是不知将来的路是什么样?应该怎么去走?

毕业前,对于工作,对于工作后的生活,脑海里可谓是蓝图一张,但走上工作岗位之后,我发现事实和自己的憧憬差别甚远。一张一张地绘图,一条一条地解释地震剖面,有时候一张等值线图就要编辑一天,说实话,这些真的挺枯燥。

但工作久了,焦躁的情绪也慢慢平和。因为看到那些两鬓斑白的专家戴着老花镜伏案琢磨地质图,你就明白了敬业;看到那些出油的井对应了十几版甚至数十版论证材料,你就明白了坚持。

之后的故事也正是大家喜闻乐见的,我和我的同事们经过无数个不眠之夜,执着坚持在一次次的失利后、无畏挑战在一个个技术桎梏前。站在前辈们的肩膀上,我们在新中国最老的油田-克拉玛依油田(就是新疆油田的发源地),再度发现了玛湖砾岩和吉木萨尔页岩油两个10亿吨级特大型油田。如今,纷至沓来的嘉奖、荣誉令人高兴,但突破勘探禁区的成就感、保障国家能源的使命感更激动人心,而找油也成为了我们生命中不可割舍的一部分。

所以,如果大家对目前的选择还算满意,那么请保持坚持和拼搏,努力为推动行业发展和国家建设添砖加瓦,为自己留下更多精彩回忆。仰望星空的憧憬充实了理想的远大,而脚踏实地的坚持才能把理想照进现实。

第二,为责任加一点付出。正如我们是学生、是职工、是子女、是父母,这既是责任也是生命恩赐的缘分。无论是欣然接受,还是略有紧张,都要心存善念。付出行动,即使不能超尘脱俗,也要尽自己所能,才能不负今日的你们。

记得参加工作的第二年,我在圈闭预审会上汇报,一位评委说“如果有反演资料就更好了”,他没有说一定做,但为了“更好”二字我选择整夜不眠,同时也如愿在第二天正式评审时得到了评委们“确实比昨天更好”的赞许。

2017年,我第一次负责全所的储量申报工作,当年新疆油田全部的控制、预测储量任务都落在了我们的肩上,同时,我们面对区块的地质条件还特别的复杂。加班是免不了了,为了让同事们稍微有所缓解,我买了几箱葡萄,想着大家能抽空休息一下,吃点水果。但如我所料,储量任务我们顺利完成了,还创下了新疆油田当时的历史记录,但没料到的是那几箱葡萄,基本没人吃,变成了葡萄干。

工作至今,我换过5个项目组,担任过近10个不一样的角色。从只对自己负责,到对十几个人的项目组负责,再到对100多人的研究所负责;从只管物探的技术岗,到什么都要管的管理岗。岗位不停地变,但责任心 从未变;面对困难时手足无措的窘态越来越少, 接到任务后齐心协力的同事越来越多。因为我们相信没有一朵花是刻意绽放的,也没有一朵花是开错了季节,只要为责任付出、为岁月灌溉,都能绽放出充实饱满的生命之花。

第三,为自己加一点约束。今天的校门外,和我我毕业时已相比, 已经是一个更加多元的时代,有“正能量”,也有“毒鸡汤”,大好青春配得上恣意张扬的活力,但也要小心肆意放纵的陷阱。

首先,远离诱惑。大家工作后有了工资,手头突然宽裕许多,很容受到电子游戏、赌博等不良事物的诱惑。但请大家多一点自律,因为诱惑不仅和伟大作对,与节俭、正派、健康和诚实的生活也是格格不入。

其次,克服懒惰。告别菁菁校园,走向社会,学弟与学妹们都会面临着如何能够 尽快地 融入职场,并在工作岗位上脱颖而出的困惑?勤奋是攀登成功的阶梯,请大家多一些勤奋,也唯有勤奋工作、脚踏实地、勇于担当,才能够有所收获。工作越久,就越发感到李逸龙老师曾教导我们的 “每天进步一点点,再坚持一天!”字字珠玑。一天,一眨眼,一年、一寒秋,但流年只是拉长生命的标量,勤奋与懒惰的差别才是为生命定向的风帆。

最后,减少抱怨。现实中啊,我们经常因为遭遇挫折与困境,遇到和自己观点与思想不相统一的 苦恼而牢骚满腹或是喋喋不休。工作这些年,我也亲眼目睹了个别同事 因为抱怨,使自己不但陷入了极其 郁闷 的状态,而且丧失了前进的动力,从此事业上踏步不前,生活也进入恶性循环。

所以建议大家多一些正能量,不论周遭看似多么的不公平、不如意,关键还是要让自己强大起来,减少抱怨,独立判断,之后淡然而坚定地做正确的自己。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就要说再见了,再见时,望你们依然记得郝芳校长的 殷殷嘱托:永葆“家国同心”的担当精神,永葆“艰苦奋斗”的无畏精神,永葆“惟真惟实”的治学精神,永葆“追求卓越”的进取精神。为我们敬爱的母校增更多的光,为我们敬爱的母校添更多的彩,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加更多的油,为我们伟大的民族争更多的气!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就要说再见了,再见时,你们当中一定有人坐拥高官厚禄,也一定有人安享简单平凡。对于成功和快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 理解,但我相信只要对社会和家庭有益,就是成功,只要遵从内心不负韶华,就是快乐,真心祝你们每一个人都如愿收获属于自己的快乐与成功!

亲爱的学弟学妹们,就要说再见了,再见时若是新疆,师兄张开双臂热烈欢迎,再见时若是他乡,愿你们风雨奔波有闲趣,阅尽繁华存素心!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