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成立
发布时间:2018-11-20 16:43: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现场  王大勇摄影

校长郝芳院士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11月19日,学校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校长郝芳院士,副校长李兆敏、操应长、姚军以及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出席会议。

会议听取了第七届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学术委员会秘书处关于学术委员会换届工作情况的说明,选举产生了第八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通过了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各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及副主任委员人选,听取了发展规划处关于学校一流学科创新团队建设办法的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一流学科创新团队遴选及建设实施办法》,郝芳向新一届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颁发聘书。

学术委员会是学校的最高学术机构,统筹行使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和学术纠纷裁定处理等职权,在落实教授治学、推动民主管理、促进学术发展、提高学校学术实力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经过充分酝酿,通过公开公正的推荐、遴选和民主选举等程序产生,包含委员3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孙金声任学术委员会主任,符力耘、刘晨光、周鹏任副主任,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就学术事项设立学科建设委员会、科技指导委员会、人才工作委员会、教学指导委员会、学风建设委员会5个专门委员会,并在教学院(部)设置教授委员会。39名委员中担任学校及职能部门党政领导职务的委员不超过委员总人数的1/4;不担任党政领导职务及院部主要负责人的专任教授超出委员总人数的1/2。

郝芳代表学校对第七届学术委员会的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对第八届学术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祝贺。他结合学术委员会工作,对第八届学术委员会提出五点要求:

一是在学科建设方面,要加强顶层设计,围绕学校奋斗目标,在“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等方面建言学校全局战略,形成咨询意见。

二是在科学研究方面,要深入开展科研战略研究,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和国际学术前沿,有组织有目标的整合现有资源、凝聚优势力量、形成整体布局、谋划重大项目,为形成大团队、建设大平台、产出大成果贡献力量。

三是在人才培养方面,要把握新时代人才培养的要求,深刻认识“双一流”“新工科”建设和招生改革的时代背景,从教育发展规律出发,为完善人才培养模式、教材体系、课程设置等工作建言献策。

四是在人才工作方面,要加强新形势下的人才评价体系研究,在发现人才、引进人才、选拔人才、用好人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五是在学风建设方面,要以身作则,在评审评议活动中始终坚持客观公正的原则,为营造崇尚学术、追求卓越的良好氛围做出积极努力。

郝芳对第八届学术委员会委员提出四点希望:一要多学习,吃透国家有关文件精神;二要多思考,特别是思考新形势下的学校学术工作;三要多调研,主动了解国内外高校发展经验;四是常活动,定期听取学校相关职能部处工作汇报并给予指导建议,为学校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工作作出更大贡献。

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孙金声院士代表第八届学术委员会表示,将勇于担当,积极奉献,切实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校科学决策、民主管理以及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方面的智囊作用;做好学术表率,注重学习研究,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术风气,为学校学术发展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作出应有贡献。

【 作者:王大勇 张强 刘文菁 来自:新闻中心、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