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国家973项目“中国陆相致密油(页岩油)形成机理与富集规律”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石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10-16 21:22: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国家973项目“中国陆相致密油(页岩油)形成机理与富集规律”课题结题验收会议现场 杨安摄影

【本站讯】10月13-14日,由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牵头的国家973项目“中国陆相致密油(页岩油)形成机理与富集规律” 课题结题验收会议在石大举行。

会议由项目首席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邹才能院士主持,特邀中国科学院戴金星院士和金之钧院士,中国工程院罗平亚院士,以及来自中国石油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北京)的评审专家和国家科技部、中国石油跟踪专家等与会评审验收项目成果。中国石油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中国科学院、西南石油大学、长江大学、长庆油田分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等课题承担单位的专家学者、在校学生参会交流。

验收专家组在全面听取各课题负责人和学术骨干汇报并审议课题结题总结报告的基础上,对各课题计划任务完成情况、研究成果的水平及创新性、课题对项目总体目标的贡献、研究队伍创新能力、人才培养情况、数据共享与资料归档以及经费使用情况等进行评价。专家组认为,五年来,项目各课题在首席科学家的组织下圆满完成计划任务书中的研究内容,取得了一批处于国际先进、部分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在陆相致密油地质勘探领域获得重大突破,有力推动了我国鄂尔多斯盆地和准噶尔盆地致密油规模有效的勘探开发。

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项目“中国陆相致密油(页岩油)形成机理与富集规律”于2014年初启动,预算经费2870余万元,研究期限为5年。项目主要针对我国陆相致密砂岩油、致密碳酸盐岩油、富有机质页岩油3种类型,围绕致密油(页岩油)富集规律与资源潜力、湖相细粒沉积机理与分布模式、致密储层成因机制与储集能力、致密油层地球物理响应机理4个关键科学问题,立足鄂尔多斯、准噶尔、松辽、渤海湾和四川等盆地,开展基础研究,以解决中国陆相致密油(页岩油)资源潜力评价、有利区预测、储产量发展3大勘探生产需求。

项目共设6个课题,我校查明、刘可禹、操应长、唐晓明、冯其红、薛海涛等教授及其团队负责和承担了其中4个课题的研究工作,累计到位科研经费945.7万元,取得了一批创新性成果,相关理论和技术在准噶尔盆地致密油勘探中取得良好的指导和应用效果。我校研究人员共发表学术论文91篇,其中国际著名期刊论文48篇,SCI收录63篇,ESI高被引论文1篇,出版专著3部,申请发明专利26项,已授权17项,登记软件著作权8项,申请获批“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计划”(“111计划”)1个。在AAPG、SPE、Goldschmidt、国际沉积学大会、国际纳米地质学会议等国际/国内大型会议做特邀报告10余次、口头报告40余次,研究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充分认可。邀请美国斯坦福大学Amos Nur院士、德克萨斯A&M大学William John Lee院士等国际著名专家、教授来校开展致密油(页岩油)赋存与运聚机理方面的学术交流18次,组织国际知名专家培训5次。

我校查明教授和刘可禹教授承担的课题将作为该973项目的突出创新成果于近期接受国家科技部的项目验收。

【 作者:王森 薛海涛 杨安 来自: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