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校庆专讯】第九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在石大举行
发布时间:2018-09-28 16:10:0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第九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现场 王大勇摄影

【本站讯】为营造学术校庆的氛围,作为65周年校庆的重要学术系列活动之一,9月25-27日,第九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The 9thWorkshop of Sino-European Engineering Education Platform)举行。会议由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EEEP)主办、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承办,以“新时代背景下中欧工程教育的合作与发展”为主题,旨在加强中欧联盟高校在高等工程教育领域的沟通与合作,推动合作创新、理念融合。会议审核通过COFUND计划和青岛推进项目平台提案。中欧23所高校的100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

研讨会上,代表们围绕“工程教育改革与实践”“创新创业及产学研合作”“SEEEP项目开展经验分享及教育国际化”三个专题,进行13场大会报告,回顾联盟发展历史,分享研究生教育改革、工程教育未来发展需求、工程实践与创新培养模式、产学结合和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智慧与经验,并探讨工程教育的创新人才培养和面临的挑战,提出未来的交流合作计划。

会议审核通过COFUND计划和青岛推进项目平台提案。COFUND计划旨在促进区域、国家和国际间通过特别培养、国际流动及职业发展,培养卓越人才。通过联合培养博士生项目等,借助中欧双方资金支撑,选拔培养最优秀的工程类人才。青岛推进项目平台主要通过搭建研究生竞赛平台推动工程教育创新发展,促进学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培养研究生创新精神和创新意识,提高实践能力,利用社会资源协同推动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

研讨会确定第十届(2019年)和第十一届(2020年)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主办高校分别为德国达姆斯达特理工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

国家留学基金委副秘书长李青出席研讨会,介绍国家留学基金委大力推进国家公派留学事业取得的积极进展,表示将大力支持中欧工程教育合作与交流,建议中欧工程教育联盟“认真梳理、整合资源,做好统筹规划;加强交流、对接信息,充分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委现有奖学金;创新模式、对等投入;平等互利、双向交流。”

副校长李兆敏主持会议并作题为《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专题报告,介绍学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概况、在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方面的改革与探索以及今后的发展方向与展望。

党委副书记王勇在研讨会致辞中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国际化办学进程,积极推动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科研机构之间深层次、多渠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推进与联盟成员高校之间的实质性合作,促进中欧工程教育合作共赢。”

研讨会期间,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分别与欧洲创新技术学院创新能源公司(EIT InnoEnergy)、瑞典皇家理工学院(KTH)、葡萄牙里斯本高等理工学院(IST)、法国格勒诺布尔理工学院(Grenoble INP)、西班牙加泰罗尼亚理工大学(UPC)签署合作协议,将从学术交流、科研合作、高层次人才培养、产学研合作等方面开展双向交流,通过发挥各自优势,在工程教育领域实现优势互补。

中欧工程教育联盟(SEEEP)由中国教育部于2010年9月倡导建立。自2010年至2017年,联盟先后举办八届中欧工程教育研讨会,签署《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与欧洲工程大学教育研究联盟关于中欧工程教育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10)、《里斯本行动计划》(2011)、《哈尔滨路线图》(2012)、《广州推进计划》(2016),启动中欧可持续工程博士生院项目。

【 作者:王大勇 杨一帆 来自:新闻中心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