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3项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获山东省立项
发布时间:2024-04-17 14:31:1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公布2023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简称“111计划”)立项名单,全省共立项建设10项。我校作为核心单位申报的3个项目全部获得立项。

我校作为牵头核心单位获批“山东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与实践”项目,作为联合核心单位获批“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发展联盟建设”和“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体”项目,另外作为参与单位获批“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山东省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111’计划建设项目”“服务现代海洋产业的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与实践”“高峰引领·共建共享·互融共育:山东省金融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体建设探索”等3个项目。

“111计划”是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的山东答卷,推动教育链、产业链、创新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推出的重要举措,主要目标是服务我省“十强”优势产业。该计划以国家级、省级一流本科专业为核心,集聚全省高校优势力量,打造10个左右本科专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体,每个专业重点建设不少于10门专业核心课程,对应开发一批一流核心教材,建设一批高水平核心师资团队,建设一批核心实践项目,以课程改革小切口带动解决人才培养模式大问题,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发展实现强突破。

学校将以“111计划”立项为契机,聚焦关键领域需求,强化优质、优势资源聚集,认真落实各项建设任务,系统性建设核心课程体系、教材体系,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深入推进相关专业建设。

学校作为核心单位获批2023年山东省普通本科高校重点领域教学改革试点项目立项名单

序号

项目名称

核心单位(排名不分先后)

对应“十强”

优势产业领域

对应专业名称

1

山东省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发展共同体建设与实践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青岛科技大学、山东科技大学、山东理工大学、烟台大学

高端化工

化学工程与工艺

2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发展联盟建设

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山东科技大学、青岛理工大学

高端设备

机械设计制造与自动化

3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高质量发展共同体

济南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山东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

新能源新材料

材料科学与工程


【 作者:尹星 来自:教务处(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