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精神 促转变 建一流】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加强毕业设计,深化产教融合 

把好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道关”

发布时间:2024-04-05 22:02: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检查测试仪器,连接PCB单板,设置测试参数,记录分析结果……在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的新能源实验室,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通信工程专业的本科生王哲正在高级工程师杨超的指导下,开展智能友好型光伏逆变器项目的测试和功能验证工作。根据学院校企联合毕业设计方案,他将在青岛鼎信公司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

对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的大四学生来说,像王哲一样在毕业设计中接触“真实的工程项目”已成为一门“必修课”。从2022年开始,学院联合相关企业打造了“企业出题、学生选题、搭建平台、共同答题”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引导学生在毕业设计中解决企业的实际工程问题,帮助学生提升工程实践能力,切实把好人才培养质量“最后一道关”。

产教融合,企业出题,培养学生工程素养

“毕业设计是学生将所学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工程项目中的桥梁,因此,题目方向一定要符合工程实践实际需要,这样才有助于培养学生工程思维。”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副院长李世宝谈到引入企业选题初衷时表示。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举办产教融合“新丝路”论坛

为了加强与企业的联系,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发起产教融合“新丝路”论坛,定期邀请歌尔股份、鼎信通讯等企业的工程师来校交流,探讨联合开展学生毕业设计等工作,共同提出现实可行的毕业设计“企业题目”。为进一步细化选题要求、提高选题质量,学院组建了校内专业教师、校外企业工程师、校外科研人员等多主体的选题设计小组,针对培养方案要求、学生个人特点、企业工程实践要求、区域经济发展需求等开展深度论证,确保选题在满足培养方案要求的前提下,充分帮助学生投入工程实践训练。“除了考虑工程技术因素,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在设置选题时充分考虑了团队协作、沟通能力等非技术因素,这些在企业实际工作环境中也很重要。”电子信息工程系分管实践教学的副主任王武礼表示。

此外,为帮助学生找到最适合自己的企业题目,学院在大四上学期开展有计划的毕业设计预选题工作,同时要求学生依托各类实践课程开展项目预研,让学生在开展毕业设计时“不盲目、不突击、不畏惧”。“我的毕业设计题目来源于通信技术中光伏串口转接器设计的真实需求,虽然刚开始接触这个技术,但是我感觉自己已经是一名小小的企业工程师了!”通信工程专业本科生刘彦昭“爱”上了自己的毕业设计选题,这样的题目让他对应用专业知识解决企业实际工程问题感到特别自豪。

“双师”共育,协同指导,提升学生工程能力

“双导师制”是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提升毕业设计育人质量的又一“法宝”。毕业设计过程中,校内导师为学生提供学术上的指导,帮助学生理清研究方向、设计方法和理论框架等方面的问题,确保毕业设计符合学术要求和学科标准。企业导师为学生提供实践上的指导,帮助学生了解行业实际需求、技术趋势和工作流程等方面的问题。“为了提升自己的工程素养,更好地指导学生毕业论文,我与企业工程师开展了多次交流,实地了解相关的工程技术和要求,发挥“双导师制”的联合指导作用。”通信工程系毕业设计负责人、校内指导教师顾朝志表示。

校内导师、企业导师联合开展选题讨论

近三年,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加强从企业、科研院所聘请工程师、科研人员等担任学生指导教师,目前已实现了70%以上的学生配有1名校内指导教师、1名校外企业或其他科研院所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导师。

“企业导师可以从工作实际出发,指导学生全面考虑解决问题的可行性和方案的优劣,并指导学生综合考虑技术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影响,加强了培养方案中对学生非技术因素的培养。”赵雷超担任歌尔声学股份有限公司射频部总监,是学院聘任的“企业导师”之一,他认为真实的工程环境能帮助学生从毕业设计中获得更大的收获。

过程监控,强化管理,保障学生毕设质量

“一周做实验、三天交报告、一天来答辩”,这是不少学生开展毕业设计的常态。面对近年来学生毕业设计“管控难、质量低”的问题,学院实行毕业设计全过程管理与质量监控,并且实现了“外送盲审”的“严把关”。

在日常管理方面,学院推行“网格化”毕设管理。划分毕业设计小组,每周汇报进展、每月召开例会,制定毕业设计作息、安排实验室考勤制度。此外,特别设置“毕设重点观察组”,对“难学习、难毕业、难就业”学生重点进行毕设任务督导。

学生在鼎信通讯新能源实验室开展毕业设计

学院狠抓毕业设计质量,重视外送盲审。从2019级开始,毕业设计论文实行“导师评审—校内评委评审—校外盲审—答辩委员会终审”四级审核流程,论文送到相关高校专家手中匿名评审。“外审盲审政策的提出,不仅消除了学生潜在的侥幸心理,而且倒推学生与指导老师更加重视毕业设计工作,更重要的是外审专家的意见能够真正帮助学生更好地完善毕业设计作品。”学院教学秘书雒晓康谈到。

回想起毕业设计外审经历,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级本科生杜泽林说:“在外送盲审政策出来后,虽然心理压力大,但是外审专家提出的建议都非常中肯,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在专家们的建议指导下,我的毕设也更加完善了,甚至还拿了学校优秀毕设!”

三方联动,互融互促,助推学生高质量就业

“在华测导航进行毕业设计的这段时间,极大地提升了我的工程实践能力,也让我对华测导航的管理模式、技术方向有了一定的了解。”地理信息科学专业本科生姚家华从毕业设计中有了一份“额外的收获”,这段“实习经历”帮助他与所在的毕业设计合作企业——华测导航达成了签约意向。

像姚家华一样从校企联合毕业设计中收获企业签约意向的还有很多,在学院推动产教融合、校企协同育人开展毕业设计的大背景下,学校、企业、学生三方的联动,实现了多赢的效果。

学生赴企业参观微波暗室

“担任企业导师让我了解了高校学生培养机制,也为我们公司吸纳人才、培养人才提供了极大便利。”对于企业导师而言,实现了从指导学生到引荐学生的角色转变,完成了从毕设指导到毕设育人、再到毕设招聘人才的过程。对于校内指导教师,通过与企业导师“结对子”,深入了解工程实践领域的需求,提高了自身实践经验,并将最新的实践知识应用到指导学生的过程中,有助于更好地培养学生。目前,在与歌尔工程师联合指导下,顾朝志老师所指导的学生已有3人获评校级优秀毕业设计。

产教融合是一篇大文章。李世宝表示,学院将继续深入实施产教融合战略,不仅在校企联合开展学生毕业设计上“做文章”,更要在推动与企业共建实习实践基地、邀请企业工程师进课堂指导学生实习实训等方面“下足功夫”,有效促进高校、企业人才双向交流,切实把好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每一关”。

【 作者:张巧妹 雒晓康 邓云强 来自: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