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山东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4-03-26 20:41: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学校组织召开油气地学、化学两个山东省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山东大学宋其圣教授、吉林大学郭玉鹏教授、兰州大学惠新平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刘怀山教授、西北大学封从军教授、山东科技大学常象春教授、山东科技大学林年添教授和我校相关学院负责人、学科负责人、专业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等20位专家参与论证会。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潘妍利出席会议。

油气地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

化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方案论证会

油气地学、化学两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负责人从基地建设目标和建设思路、培养模式与培养方案、重点举措与保障机制等方面介绍基地建设情况。专家组一致认为,学校结合自身办学优势和特色,加强油气地学、化学等领域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两个基地建设目标明确,建设思路清晰,具备良好的建设基础和条件,符合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的定位。同时,专家组成员结合自身所在学校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经验,围绕学生选拔、课程体系、培养模式、培养环节、师资队伍、育人平台、国际交流、管理机制等方面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教务处处长侯影飞对专家提出的中肯建议表示感谢,要求两个基地结合专家建议,进一步思考和完善基地建设方案和人才培养方案,提升基地建设的示范引领性。他指出,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要强化使命驱动,激励学生把自身价值实现与国家发展紧密联系起来;要注重大师引领,引导高水平教师积极投入基础学科研究和人才培养,加强对拔尖学生的精神感召、学术引领和人生指导;要优化课程体系,创新学习方式,深化学科交叉、科教融合,给学生成长留空间,培养学生学习力、思辨力、行动力、坚忍力和可持续竞争力。

潘妍利对专家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对学校两个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希望学校充分借鉴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高校的经验,集全校之力,一体化布局,推进两个基地高质量建设发展。她强调,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建设要做到“向上贯通”,科学合理设计人才培养方案,推进一生一策培养;要做到“向下贯通”,用好山东省基础教育资源,主动与高中特色学科对接,早发现、早培养,激发学生对基础学科的热情;要做到“左右协同”,强化与其他高校、科研院所的协同,为学生发展搭建高端平台。

今年1月,我校油气地学、化学两个基地获批山东省首批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基地,按照山东省教育厅要求,学校成立了专家咨询委员会,发挥校内外专家的指导作用,对基地建设方案再论证、再研讨。学校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工作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有关工作要求,坚持全方位谋划、全周期支持、全要素改革、全链条衔接的思路,探索具有石大特色的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新途径”“新方案”,为提高基础学科拔尖学生自主培养质量贡献石大力量。

【 作者:赵新强 来自:教务处(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