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2项案例获批教育部学位中心2023年度主题案例立项
发布时间:2024-03-26 19:13:2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简称“学位中心”)公布2023年度主题案例征集立项结果,我校2项案例获批立项。

“以翻译为媒,促文化出海:中冶东方翻译中心多语种译制作品出海记”入选“中华传承”主题方向。该项目由外国语学院刘艳芹副教授主持,聚焦中冶东方翻译中心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译制与传播模式,开发文字案例与视频案例,致力于提高研究生综合利用翻译理论与传播学知识分析翻译现象、解决翻译问题的能力,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翻译人才。

“文化交流与互鉴:国际中文教育视域下的中外文化交流教学案例研究”入选“走出去”主题方向。该项目由外国语学院范靓副教授主持,聚焦国际中文教师专业能力培养新要求,针对目前国际中文教育文化类案例思政元素欠缺、国别化资源不足等问题,开发富含思政元素的、国别化的、体系化的中外文化交流教学经典案例库,对提高国际中文教学水平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质量具有积极意义。

案例教学是强化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能力培养、推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的重要途径。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案例教学和教学案例库建设,积极推荐优秀案例参加山东省及全国性教学案例征集和评选。截至2023年底,学校入选“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中国金融专业学位案例中心”等全国性案例中心教学案例达到51项。下一步,学校将进一步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深入推进学术学位与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分类发展的意见》,持续推进专业学位研究生课程教学研究与改革,加强对优秀案例资源的开发、培育、推广和应用,推动研究生教育分类培养和高质量发展。

自2020年以来,学位中心已连续四年聚焦时代热点开展主题案例征集工作。2023年度主题案例征集围绕“大国智造”“中华传承”“区域协调发展”“走出去”四个主题展开,共收到311家研究生培养单位推荐的1483个申报项目,涵盖62个专业学位类别。经过单位审核推荐、专家分组评议、案例专家委审核的三级评议审核及结果公示,最终立项655个项目,涉及241家培养单位。项目通过结项验收后,将被收录至“中国专业学位案例中心”案例库,2020年度和2021年度全国已有859个主题案例入库。

【 作者:梁琳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