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深层油气创新联盟成立
发布时间:2023-09-26 23:52:5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9月26日,由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主办的深层油气创新联盟成立大会暨石油工业软件发布会在我校举行。大会成立深层油气创新联盟,发布UPC-TerraSound声波远探测扫描成像软件、UPC-Sedfill3D沉积正演数值模拟软件两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应用软件。

中国科学院院士陈颙、朱日祥、王铁冠、金之钧、丁林、底青云,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中石化科技部副总经理关晓东,中海油科技与信息化部副总经理陈溯,中石油工程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刘岩生,中石油川庆钻探总经理谭宾,中石油东方物探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少华,中石化中原油田党委常务副书记孙喜新,中石化上海海洋油气分公司总经理赵勇,中石化西北油田执行董事、党委书记张煜,中海油副总裁兼湛江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柯吕雄,中海油副总裁兼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阎洪涛,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主任吴登定,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党委书记王同奇,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操应长,深层油气创新联盟理事单位其他代表、国内深层油气领域的知名学者,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学术骨干等参加大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戴彩丽主持大会。

党委书记王勇致辞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党委书记王勇代表学校致辞,介绍学校建设发展情况。他表示,学校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殷切嘱托,深度融入国家创新体系,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六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深层油气创新联盟”的倡议。相信通过联盟成员间的“联合攻关、资源共享、协同创新、深度融合”,一定会在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理论、关键技术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为深层油气低成本、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全面支撑和服务,为解决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做出应有的贡献。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致辞

山东省科技厅副厅长于洪文在致辞中表示,深层油气创新联盟的成立,将引领带动石油装备自主创新能力和综合竞争力全面跃升,为国家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山东贡献,对国民经济建设和国家油气能源战略安全保障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联盟各理事单位进一步增进合作共识,推动高效发展,希望学校发挥好能源类学科优势和特色,强化使命担当,推动校地融合发展,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发展需求。

中石油工程院总经理刘岩生致辞

中石油工程院总经理刘岩生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石油将以联盟作为平台和纽带,认真组织和协调纳入联盟的中国石油各单位,与联盟其他单位一起,在科技攻关、人才引育、成果转化、资源与信息共享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共同推动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高质量建设和发展。

中石化科技部副总经理关晓东致辞

中石化科技部副总经理关晓东在致辞中表示,中石化作为实验室共建单位和联盟理事单位,将严格遵守联盟章程,在推进资源与信息共享、开展联合科技攻关、培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共同推进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重大理论问题和关键技术难题解决,让全国重点实验室走向全国,服务油气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海油科技与信息化部副总经理陈溯致辞

中海油科技与信息化部副总经理陈溯在致辞中表示,中国海油将用好联盟这个纽带和平台,有效组织和协调纳入联盟的中国海油各单位,与联盟其他单位一道,以共建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为核心开展全方位合作,为企校合力服务国家能源安全战略、共同打造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领域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开启全新的篇章。

深层油气创新联盟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牵头发起成立,以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为依托,由国内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组成,聚焦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重大科学问题、关键技术和全局性重大战略,通过汇聚深层油气领域优势科技资源、搭建优势互补科研平台、协同攻关重大科技任务、创新科研体制机制等,打造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创新联合体,让全国重点实验室的资料共享、创新成果、工业软件走向全国,为深层油气低成本、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理论、技术和人才支撑。

王铁冠院士、金之钧院士为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

七家发起单位代表共同启动深层油气创新联盟

王铁冠院士、金之钧院士为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揭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中石化勘探分公司副总经理魏志红,中石油工程院总经理刘岩生,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党工委副书记田军,中海油副总裁兼天津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阎洪涛,中科院地质与地球物理研究所所长底青云院士,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主任吴登定等七家发起单位代表共同启动深层油气创新联盟。郝芳院士、底青云院士、金之钧院士为27家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郝芳院士为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底青云院士为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金之钧院士为联盟理事单位授牌

底青云院士、金之钧院士启动软件发布仪式。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晓明教授、刘可禹教授分别介绍UPC-TerraSound声波远探测扫描成像软件、UPC-Sedfill3D沉积正演数值模拟软件情况。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副校长操应长代表学校,和中石油塔里木油田党工委副书记田军、中石油长庆油田副总经理牛小兵、中油测井副总经理陈锋、中海油湛江分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兼组织部长袁鑫等四家用户单位代表签订软件授权使用协议。

底青云院士、金之钧院士启动软件发布仪式

唐晓明教授介绍UPC-TerraSound声波远探测扫描成像软件

刘可禹教授介绍UPC-Sedfill3D沉积正演数值模拟软件

学校与四家用户单位签订软件授权使用协议

UPC-TerraSound声波远探测扫描成像软件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唐晓明教授团队攻关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工业化软件,能够对井周数十米范围内的油气构造清晰扫描成像,具有数据兼容强、处理速度快、成像效果好三大特色,成功应用于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巴西石油等国内外公司油气田,发现了一批隐蔽型高产油气层,实现井下“穿深望远”的勘探目标,成像技术国际领先,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空白。

UPC-Sedfill3D沉积正演数值模拟软件是由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刘可禹教授团队攻关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应用软件,能够在资料匮乏的情况下模拟深层-超深层油气有利区的时空分布,成功应用于塔里木、渤海湾、珠江口等含油气盆地以及黄河口、胶州湾、印度河三角洲等现代沉积环境的模拟,为深层油气勘探提供了储层分布模型,模拟效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打破了欧美公司的技术垄断,填补了国内沉积正演模拟工业软件领域的空白。

校长郝芳院士作大会总结讲话

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主任、深层油气创新联盟第一届理事长、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校长郝芳院士作大会总结讲话,感谢各联盟单位对深层油气创新联盟和深层油气全国重点实验室的支持。他对联盟发展提出六点希望和建议:一是资源共享,希望深层油气创新联盟单位能够精诚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二是共同出题,希望联盟单位根据自身的深层油气勘探开发难题,给实验室出题,联盟组成团队共同攻克科研难题。三是融合育人,希望联盟单位众多杰出科学家能够成为学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力量,学校将针对性地为油田企业培养针对性的人才。四是协同创新,产学研深度融合,不同单位专家聚焦深层油气重大科技难题,联合开展科技攻关,共同推动科技进步。五是加快成果转化,联盟成员开展双边和多边合作,推动高校和研究院所的理论技术研究成果优先在联盟单位转化应用,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和升级迭代。六是形成创新文化,希望联盟在解决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理论技术难题这一共同目标的引领下,在石油精神的鼓舞下,形成创新文化,推动联盟单位融合协同,促进深层油气勘探开发科技创新发展,共同为“把能源的饭碗端在自己手里”做出贡献。

【 作者:图/文 王大勇 来自:党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