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总结部署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3-01-01 18:01:34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学校总结部署本科教学工作 杨安摄影

【本站讯】2022年12月30日,学校召开本科教学院部长会,总结2022年本科教学工作,对近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副校长周鹏主持会议。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经济管理学院围绕课堂教学改革、有组织的教学研究与改革、一流专业与四新专业建设等方面进行总结汇报交流。

教务处总结2022年本科教学重点工作:一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出台《新时代大学生劳动教育实施方案》;二是筑牢专业建设的“四梁八柱”,新增新工科专业1个、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7个;三是夯实课程教材建设,实施通识教育提质行动,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和教材“三化”建设;四是开展有组织的教学研究与改革,获省级教学成果奖26项,6项成果获推参评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五是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新增智能油气工程等7个微专业,探索地球物理学-工程力学双学士学位培养;六是深化产教融合协同育人,扎实推进实践教学数字化建设和“三进”提升计划;七是深化“三融合”创新创业协同育人,首批入选国家级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基地;八是提升服务水平,保障教学运行稳定有序,通过信息化手段让师生少跑腿;九是精细化学籍管理,完善预警、帮扶、跟踪的学业保障体系;十是扎实做好招生工作,构建“基数+贡献”为导向的招生指标分配机制,生源质量稳中有升。教务处对期末考试安排、学位文件修订、实验教学信息化、教学大纲修订、校级教材立项、院部本科教学工作考核评价等近期重点工作进行强调说明。

周鹏对各教学院部、职能部门一年来的工作给予肯定,指出学生的成长效果是衡量本科教学工作成效的核心指标之一,提升成长效果的关键在于教师、课堂教学和教学资源。他针对课堂教学改革与教学资源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加强有组织的教学研究与改革,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特点,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针对性的课堂教学研究与改革实践;二是加强教学资源建设,尤其是教材建设,做好教材建设规划,提升教材出版质量,以教材建设为抓手推动课堂教学改革和一流课程建设;三是结合课程特点开展不同形式的过程考核,切实提高课堂教学与学生学习成效。

各教学院部,教务处(荟萃学院),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国际教育学院,教育发展中心,石油工业训练中心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 作者:陈雷 来自:教务处(荟萃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