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万余名学生开展暑期实习实践
发布时间:2022-07-28 18:24:52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从6月底到暑期,中国石油大学(华东)10529名学生、896名实习指导教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分赴实习基地、企业、科研院所等开展实习实践活动,完成人才培养的必备环节。

2022年本科生赴东营实习对接 尹玉芳摄影

学校坚持从疫情防控大局出发,根据实习性质、实习地点等不同情况,提前研判、分类施策,保障实习实践顺利进行。学校制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2022年暑期实习工作预案》,按照青岛地区以外、青岛地区,正在进行的实习和即将开始的实习进行分类研判,明确了差异化的实习要求。制定《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关于实习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预案》,从疫情防控责任人、防控要求、突发事件处理等方面,抓实实习期间疫情防控细节。考虑到疫情的不确定性和长期性,各学院分别制定了实习教学替代计划和实习疫情防控预案,最大限度保证实习课程目标的有效达成。

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赴安徽巢北地区进行综合地质实习

“要对学生负责,坚决确保实习质量不打折!”校长郝芳强调,要重视实习实践在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中的作用,严格按照实习课程目标细化实习教学方案,尽最大努力让学生在实习中真正得到锻炼。

地质学、资源勘查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赴安徽巢北地区进行综合地质实习。实习队积极做好疫情防控,除野外实习过程外,采取封闭管理,避免与实习基地外人员接触,同时积极调整实习安排,参加当地全员核酸检测,做到疫情防控不放松,实习任务不减少。实习采用小组独立讨论的方式,完成实习区地层、构造剖面描述,地层剖面实测及地质填图等实习环节,通过将实习任务交给学生、指导老师重点答疑的方式,提升了实习效果。在实习过程中,适当安排化石采集等环节,既增加了实习乐趣,又提升了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安全专业2019级学生进行实习实践

安全工程专业2019级学生在20天的实习中,分别在青岛和东营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石油工业训练中心进行工业流程读图能力学习、风险分析方法初步学习、实地装置专业实习。为提高实习质量和效果,安全工程专业实习采用“专业教师-现场师傅”双师制指导,专业教师全程进行专业理论讲授和现场应用指导,实习基地师傅负责现场设备、工艺介绍。实习效果调查显示,学生得到很好地锻炼,收获颇丰:“能有效应用多种方法,结合安全工程基础知识解决石油化工实习单位存在的安全工程问题”“通过与多学科背景下团队成员进行有效沟通,能有效组织团队成员开展工作”。

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20级全体学生分两批前往学校教学实习基地——青岛鼎信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业认识实习活动。鼎信通讯为师生们精心组织了电子产品研发非技术因素讲座、电力电子基础知识讲座、校友座谈、展厅参观、智能工厂认识实践等系列活动。鼎信通讯研发部总裁赵玉龙为实习学生做了关于研发生产环境的人文关怀、环境保护和节能等方面内容的专题讲座,在鼎信通讯就职的我校电子信息工程专业2019届优秀毕业生贾明光、冯钧伟、郝梦圆与实习实践学生进行交流,分享了入职以来在技术研发、市场营销、MO工程师等岗位的工作感受。

石油工业训练中心老师指导大学生实习实践

石油工程学院牵头赴胜利石油管理局组织部、胜利石油工程公司对接暑期实习工作,为学生精心设计实习内容。实习内容体现行业新技术与发展新趋势,将胜利油田鲁明“四化”建设示范区、新能源中心等单位纳入今年的实习场所。石油工程学院副院长齐宁说:“学院积极改善实践育人条件,让学生怀揣感恩母校之心走向工作岗位。学院还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课教师参与指导学生的实习实践,将思政课堂搬到生产一线,打造‘石工定制版’思政课程。”

其他多个专业、多个年级的大学生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实习实践活动。

石油工业训练中心在小学期实习实践中承担石油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机电工程学院、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等7个学院、19个专业、40个班级的1200余名本科生的线上实习实践教学工作。线上实习实践教学以雨课堂及腾讯课堂视频直播为主要授课方式,辅以石大云课堂、工训中心线上教学平台、石油钻采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平台、中国大学MOOC等多种网络教学平台,集真人直播、动画播放、师生互动、随堂考评、课后测验于一体,形成多元融合的网络教学模式,取得良好的线上实习实践教学效果。

外国语学院学生在中国-东盟中心实习实践

为了能够让学生进入更好的、与专业对口的企业实习,学校领导、职能部门和学院齐心协力,联系企业、政府,多方联动,产教协同,努力改善学生实习条件。教务处与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建立“实习-就业”联动机制,发挥学生就业指导中心与企业联系紧密的优势。学校提前对接学生实习实践集中的大型企业,如海洋工程(青岛)有限公司、胜利石油工程公司等,沟通协调实习事宜,既让学生提前认识和了解企业,又解决了学院专业“联系实习难”的问题。学校还与青岛西海岸新区招才中心等单位沟通,探索政校协同推进实践教学新模式。东营地区是我校石油类专业及部分通用专业实习的主要场所,党委常委、校长助理田丰专门赴东营研究协调有关事宜,解决疫情防控和施工现场多等因素给本科生赴东营地区实习带来的困难;教务处积极和东营科教园区沟通协调,多次召开专门会议,现场考察硬件设施,圆满解决了6个学院19个专业2000余人在东营实习的住宿、餐饮和教室问题。

三维全景漫游实习基地

“实习实践是人才培养工作的重要环节,在培养学生工程意识、实践能力、创新精神、劳动品质、事业心、责任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教务处处长侯影飞介绍,学校持续加强实习教学标准建设,努力实现“质量为王、标准先行”。学校修订《本科实习教学管理规定》,制定新时代高质量实习“50条”,明确了学校、教学院部、专业和指导教师职责,强调建立实习教学过程质量监控机制,以毕业要求为目标制定实习教学大纲,细化课程考核方案。2022年6月研制出台本科实习课程建设要求,包括师资队伍、实习条件、教学内容、过程组织、考核与评价5个一级指标、20个二级指标,明确实习教学各环节应达到的要求。

学校围绕实习课程目标,建设300多个校外实践基地,产教融合协同,开展工程化实操训练;学生实习实践采用现场实践和校内实训互补协同,强化提升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针对在现场无法开展的生产过程与工艺,建成3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自主研发覆盖石油生产链的5大系列仿真实训平台,建成13门国家级、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一流课程,利用这些仿真实训资源,开展工业化模拟实训;针对实习动手难、效果差的问题,构建虚实互补的实习实训模式,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 作者:王大勇 赵新强 尹玉芳 来自:党委宣传部 教务处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