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毕业研究生代表王晓宇在2022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2-06-22 17:36:0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石油工程学院的博士研究生王晓宇,很荣幸代表2022届毕业研究生,向培养我们的母校、教导我们的师长和包容我们的亲友道一声感谢!

我是一个出生于农村的孩子,高考过后,独自背着行李,乘坐大巴,辗转踏入石油大学的校园。那时的我走过最远的路程也仅仅是家乡到学校的距离,从未设想过自己会读博士,更没有想过能像今天作为代表进行发言。回首在石大从本科到博士的9年,我是普通的,是坚定的,又是幸运的。

我是普通的。因为我跟你们中的很多人一样,走了很长的路,吃了很多的苦,才走上了学位授予的礼台。这短短的几十米,铺满的是我在石大九年的青春,期间串联着一个个因纠结自己该做什么选择而翻来覆去的焦虑夜晚,串联着一次次计算数据错误而不得不重新来过的崩溃瞬间,串联着一段段过年回家被追问“什么时候毕业、什么时候结婚、毕业之后做什么”的烦恼情绪,串联着科研成绩还不足够突出但椎间盘和发际线都已开始“突出”的忧虑惶恐。

但是我是坚定的。正是这些作为一个普通学生所面临的困难和烦恼,让我在一次次思考中对于自己干一行爱一行、继续从事石油科研工作、励志能源报国的决心更加坚定。让我在一次次考验中磨炼了即使学得慢一点也要一直学、拒绝“躺平”、拒绝“摆烂”的责任心和坚韧品格。我想这才是我在学习中收获的比博士论文更宝贵的成果。正是这份坚定,让我的学习日进一寸,收获了国际学术会议的最佳论文奖,获得了哥伦比亚大学联合培养博士公派资格;正是这份坚定,让我牢记“能源的饭碗必须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历经中石化石油勘探开发研究院的7重考试,未来有机会投入到祖国的油气开发事业中,为守护祖国能源安全贡献石大学子的一份力量。

所以我又是幸运的。我们有幸生活在一个伟大的中国,“天宫”空间站建成、“冬奥”成功举办、“003型”航母正式下水,无一不振奋人心,令人鼓舞。我们有幸来到石大接受教育,这里有健全的本科和研究生培养计划、完善的学籍与资助管理体系和便利的国际化交流平台,让我们掌握专业技能、拓宽学术视野、收获学历学位。我们有幸见证了学校“双一流”建设的丰硕成果,见证了现代化图书馆的投入使用,也期待着古镇口校区和“四大工程”竣工后更有魅力的石大。这份幸运,让原本普通的我们,在一次次锤炼中,得到提升和成长,成为我们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普通的我们,因为遇到石大而幸运;幸运的我们,在人生路途中越发坚定。即将从石大走向社会的我们,在未来人生的压力驱动下,必将实现家庭、事业和理想的“多场耦合”,向着人生意义的“深层超深层”持续探索,完成从自我价值到国家需求的“尺度升级”,通过艰苦奋斗向社会展现“值得尊敬的大学生”的风貌。

明年,我们将迎来建校70周年,让我们提前祝福母校生日快乐,衷心祝愿母校的发展蒸蒸日上,祝愿老师和亲友们健康顺遂,祝愿2022届全体毕业生一帆风顺、前程似锦。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