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

学校共青团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团100周年

发布时间:2022-05-03 14:38:4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日前,共青团山东省委下发《关于表彰2021-2022年度“山东青年五四先进集体”“山东青年五四先进个人”的决定》,对2021年度做出突出贡献和成绩的一批先进集体与个人进行表彰。我校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宋弢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自动化2018级2班团支部获评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支部,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李峰弼获评山东省优秀共青团干部。

一年来,学校共青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根本任务,紧紧围绕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新一轮“双一流”建设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入人才培养主战场,抓好团支部、团干部、青年人才三个关键,不断提升共青团的组织力、引领力和服务力,取得良好成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庆祝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

石油工程学院团支部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团支部连线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一是强基固本、以建设活力团支部为抓手,夯实共青团组织力。

“习近平总书记面带笑容、和蔼可亲,眼神里饱含了对我们青年学生的关切,同学们挥动着双手,高喊‘复兴栋梁,强国先锋’‘青春向党,不负人民’的口号,表达着对习近平总书记的爱戴,现场气氛感染了每一位在场的学生,使人油然而生无限的自豪之情!”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21级硕士解栋向我校石油工程学院青年学生分享在现场的感受。得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与青年学生亲切交流后,石油工程学院团支部第一时间与中国人民大学外国语学院团支部建立了联系,线上开起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主题的团日活动,共同探讨新时代青年的责任担当,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听党话,跟党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基层团支部是团的最基层一级组织,同广大团员青年有着最直接、最广泛的联系,坚持抓好团支部工作是保证上级有关政策要求有效贯彻落实的关键。团委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团支部的工作质效,增强组织活力:注重强化团支部政治功能;着力深耕团支部规范化建设,以制度管业务;持续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项目实施以来,获评全国活力团支部5个,山东省五四红旗团组织2个;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主题教育,有效引领团员青年听党话、跟党走。4月21日,团中央基层建设部组织召开全国高校共青团工作交流会,我校作为山东省唯一高校代表进行经验交流,工作得到团中央基层组织建设部高度评价。

毛浩然教授为团干部讲授语言艺术与沟通技巧

二是为党育人,以培养团干部能力为抓手,强化共青团引领力。

4月28日,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全国少工委召开《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第二卷连载出版座谈会,我校化学化工学院时任团委书记郭孟作为全国基层团干部、青年工作者代表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汇报个人阅读体会和工作感想,得到书记处第一书记贺军科点赞,在共青团领域引起热烈反响。“能够面对面向贺军科书记汇报体会,感到非常自豪,我一定好好利用这次学习实践机遇,开阔工作视野,增强工作本领,锤炼工作作风,用优异成绩回馈学校的培养。”

团干部是团员青年的引领者、指导者和服务者。学校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党的好干部标准和坚定理想信念、心系广大青年、提高工作能力、锤炼优良作风的要求,倾力培养基层团干部,构建全方位团干部教育机制,让团干部真正成为青年的朋友和做青年群众工作的行家里手:为团干部配备“职业发展导师”,通过加强跟踪培养、帮带指导、关心关爱,为团干部成长发展引路护航。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团干部能力,围绕政治修养、务实担当、奋斗奉献、调查研究、沟通管理等维度设置培训课程,组织赴临沂等地进行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和团情团史教育,不断提升团干部理论素养。通过“校内+校外”双平台,加强校院两级团干部实践锻炼,要求每位团干部每周至少参加一次团支部活动、与一位团支部书记谈话,引导团干部深入基层,了解青年、走进青年。一年来,先后推荐3名优秀团干部赴团中央宣传部、基层组织建设部借调锻炼,遴选8名优秀团干部在团委内设机构挂职锻炼,丰富工作经验、提升工作能力。同时围绕双创、第二课堂成绩单等建立工作团队进行研究学习。

海洋信息交叉创新团队获评青年创新突击队

三是发挥优势,以助推青年人才为抓手,提升共青团服务力。

团委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工作理念,借助共青团平台,全力助推青年人才成长发展:一方面助推青年教师发展。今年3月,团省委、省青联在全省部署开展了100支“山东青年创新突击队”(高校15支)、100名“山东青年创新榜样”(高校22名)推选工作。经严格推荐评审,我校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张杰教授牵头的海洋信息交叉创新团队和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宋弢教授牵头的能源工业大数据发展创新实验室获评青年创新突击队,机电工程学院蔡宝平教授获评青年创新榜样,充分展示了我校在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方面的优势,助推了相关学科融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一年来,学校深入挖掘青年教师科研成果,推荐参评共青团领域高水平荣誉奖励,1人获评强国青年科学家(全国仅10人),1人获评新时代山东向上向善好青年,1人获山东青年五四奖章。另一方面助力青年学生发展。通过选聘校内外政治素养高、业务水平强、专注青年研究的优秀专家学者成立青马骨干班师资库、创新创业导师库、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指导教师库、学生社团指导教师库,发挥青年教师作用,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通过选派青年学生外出实习实践,为青年学生搭建创新创业、社会实践及志愿服务、校园文化建设等各类实践平台,以参加比赛、日常训练、走访交流、支教锻炼等方式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一年来,2人获评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1人入选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高校班),1人在全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培训班结业考核中获优秀(山东省唯一),1人在全国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中受到通报表扬(全国190人),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春晖志愿服务队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

学校注重总结梳理共青团工作,及时在高层次平台宣传推介,有效扩大了学校影响力和知名度,助推了青年师生成长。学校美育工作经验在教育部网站宣传推介,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被中国青年报和共青团中央新闻联播刊登播发,创新创业工作经验被教育部简报报道。团中央官微“共青团中央”7篇推文报道我校共青团相关工作。“学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报道我校暑期社会实践开展情况等共青团相关工作10余次。“青春石大”制作推文多次被团中央官微“学校共青团”“中华全国学联”全文转载。希望小屋小主人石大研学游活动被央视朝闻天下栏目报道。

【 作者:曲晓琳 刘秋蘅 单珣 徐明权 李树鑫 郑一 张泰 来自:团委 石油工程学院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 海洋与信息空间学院 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机电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