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论证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申请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23 18:28:2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3月22日,学校研讨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申请工作,结合审核评估指标体系,从办学条件、师资队伍、育人平台、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人才培养优势与特色等方面对评估申请工作和申请材料进行论证。

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做审核评估专题汇报:一是对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实施方案(2021—2025年)》进行介绍;二是结合国家要求和相关高校调研情况,对我校审核评估前期工作和申请材料进行说明;三是对审核评估定量指标对标情况及与参照高校核心支撑数据对比情况进行分析。

本轮审核评估的重点变化主要有:实施分类评价,为高校提供“两类四种”评估方案;由教学评估转变为教育教学评估,内涵更加广泛,更加注重立德树人实效;采取线上评估与入校评估两个阶段相结合的方式;评估材料由“1+1+3+3”组成,其中自评报告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由高校提供,其他报告由上级部门提供,全方位、多角度、多层面对本科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进行评估。

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结合新一轮审核评估指标体系研制和参加首批试点高校评估工作经验,强调从三个方面做好审核评估工作: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真正以评估促进本科教育教学工作提升;二是工作策略方面,对准评估类型,对照指标体系,做到对症下药,找准薄弱点,做好教育教学基础工作;三是工作方法方面,建立清单制、责任制、工作制,定性定量结合,找准优势和问题,明确责任单位与责任人,加强全校协同联动。

校长助理周鹏对下一步审核评估工作提出要求:一是从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育人水平的角度认识本轮审核评估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将审核评估作为提升本科教育水平的手段,真正做到以评促建;三是建立审核评估工作清单和台账,明确时间节点,形成评估工作时间表和路线图;四是构建多部门协同工作机制和保障体系,将评估要求渗透到部门本职工作。

审核评估每五年一个周期,本轮审核评估时间为2021-2025年,共910所高校参评,评估程序包括评估申请、学校自评、专家评审、反馈结论、限期整改、督导复查六个阶段,目前为评估申请阶段。评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和《关于深化新时代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坚决破除“五唯”痼疾,扭转不科学教育评价导向,确保人才培养中心地位和本科教育教学核心地位。在充分继承上轮评估“自己尺子量自己”“五个度”等经验做法的同时,积极借鉴国际高等教育质量保障先进理念,全面对接新时代本科教育新要求,在评估理念、类型、方法等方面进行系统优化,推动高校积极构建自觉、自省、自律、自查、自纠的大学质量文化,建立健全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引导高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 作者:王连池 来自: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学质量评估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