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师生体育健身工作
发布时间:2021-12-31 09:04:3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工会、体育教学部、团委等单位认真组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促进师生“身心健康、体魄强健”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着重在“干实事、解难事、创新事、长本事”上下功夫,积极服务学校人才培养和师生体育锻炼。

倡导科学健身,普及体育知识

为师生办实事,就要深入体察师生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实际需要。特别是疫情发生后,人民健康的地位凸显,学校尽早开放运动场地,让师生加强锻炼。

田径运动会

今年5月,在学校体育运动委员会领导下,工会发挥群众组织优势,体育教学部发挥专业特长,联合承办教职工田径运动会,经过细致编排、反复练习,相当部分师生参与了千人广播操、太极拳、瑜伽等表演,将展示精神风貌和体育锻炼有机结合,收到良好效果。

冬季锻炼健步行

10月至12月,学校采用网络计数,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冬季锻炼健步行”活动,引发广大教职工关注,青岛、东营、北京等地教职工共计2300余人参与其中,成为今年教职工参与面最广的活动。

学校举办首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

12月2日,学校举办首届教职工气排球比赛,由400余名教职工组成的40支队伍参加,共举行82场比赛,对于普及气排球这一全运会群众组项目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推动了全民健身活动深入开展。

篮球比赛

学校广泛开展体育科普和志愿服务,各单位开展多项比赛和群体活动,排球、篮球等赛事不断,为爱好者提供了展示、交流的舞台;工会联合体育教学部围绕田径、操舞等项目,定期为师生锻炼提供科学指导;体育青春抖音发布“排球裁判手势”等多条视频,普及运动项目裁判知识,体育青春公众号发布“狂热排球”等体育知识普及推文。

围绕促进师生身心健康、构建运动促进健康新模式等重点,10个体育协会组织各类体育爱好者定期开展活动,各院部工会开展啦啦操比赛等;在青年健身节期间,学校举办以六大球为主的多种竞技类体育赛事,各学院、体育社团还举办定向越野等特色体育健身活动,提供了阳光运动、快乐健身的平台,提高了师生的身体素质,培养了顽强拼搏、团结协作的体育精神。

用心倾情服务,行师生之所需

学校多措并举,倾情服务,行师生之所需,做师生贴心人。校工会携手体育教学部通过前期摸底调查,了解到教职工子女需要辅导的体育项目种类和数量,将于近期利用周末或寒暑假时间,举办中考体育测试项目义务辅导,对中考测试内容及技巧进行示范讲解,提高教职工子女身体素质和运动技能,帮助考生在中考体育测试中取得好成绩。

首个“AED心脏除颤仪救护点”在体育馆启用

11月23日,学校首个“AED心脏除颤仪(自动体外电击器)救护点”在体育馆启用。该设备可诊断特定的心律失常,并且给予电击除颤,可供非专业人员用于抢救心源性猝死患者,提升运动伤害事件的紧急处理能力。培训师详细讲授了判断病人心跳呼吸停止和心肺复苏的指征、操作步骤、救助过程及注意事项,并做现场演示,让师生掌握了相关急救理论和技能。

“‘AED心脏除颤仪救护点’的启用是体育教学部和校医院共同加强校园安全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体育教学部主任周伟表示,今后将面向全校师生举办更广泛的AED急救知识培训,配备更多急救设备,更好地保障师生生命健康。

加强交流学习,弘扬体育精神

学校群众体育运动拥有光荣传统和坚实基础。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学校加强与山东省、青岛市、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体育交流,助推地方体育文化事业发展,弘扬体育精神。

10月3日,由体育教学部发起并主办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男子排球邀请赛在体育馆举行,共有来自省内单县一中等学校的6支队伍、100余名运动员参加。

石大男排赴西海岸新区港头小学交流

12月9日,石大男排赴西海岸新区港头小学交流,并与小学男女排球队进行训练展演。

学校还主导组建8支阳光组运动队,配备专业体育指导教师,强化普通学生运动队的训练比赛,取得良好成绩。其中,定向越野队与校POC定向越野协会参加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无线电测向和定向运动比赛,获4金4银2铜,社会团体组总分冠军;网球队获中国大学生网球锦标赛分区赛(华北赛区)团体冠军,山东省大运会甲组混双冠军;羽毛球队获山东省大运会甲组男子团体总分第二名;阳光篮球队获西海岸新区全民运动会高校组篮球比赛冠军。

“我们将进一步转作风、促发展,通过群众体育运动丰富师生生活,提高健康素质,弘扬体育精神,切实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促进大家精力充沛、精神饱满地投入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会主席王德钊说。

【 作者:杨安 顾亚男 姜庆林 胡煜 来自:党委宣传部 工会 体育教学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