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我为师生办实事】打造校史馆“教育共同体” 服务师生多元需求

发布时间:2021-12-06 08:42:4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本站讯】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档案馆将红色校史和党史学习充分融合,把中国石油大学68年艰辛奋斗的发展史,作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生动素材,通过开展党团主题系列教育活动,打造校史馆“教育共同体”,把艰辛的历程、卓越的贡献、美好的未来呈现为身边“可触摸的故事”,转化为眼前“看得见的感动”,满足师生多元需求。

“红色校史我来讲述”系列活动拓展校史馆思政育人功能

举办“红色校史我来讲述”系列活动拓展校史馆思政育人、文化育人、精神育人的功能。通过“从周恩来总理捐赠的机床到大国重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的石大荣光”、“书信里的家国情怀”、“决心书里的石大担当”等主题党团日活动,组织师生深入讨论,谈感想、谈体会,促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内心、融入思想,使青年学子从红色校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校史馆成为石大新形象的靓丽名片

打造校史馆为爱党爱国、立德树人、文化传播、精神孕育、科学普及的“教育共同体”。自校史馆开馆以来,突破日常参观时间限制,实行全时段、满负荷运行,同时注重提升讲解质量,实行按需讲解,提供精准服务。目前已接待省部级领导、历届校友、来访嘉宾、高校同仁、入学新生、新入职教师、部队官兵、培训学员、离退休教师、中小学教师、夏令营中学生等共计307批次,13000人次。戴彩丽教授在校史馆接受青岛电视台专访,谈对“能源的饭碗必须端在自己手里”的理解;吴明铂教授开展现场授课,讲述储能技术在能源未来中的作用;石大山能新能源学院班主任赵延灵阐释校史中的科学家精神。系列主题党日、主题团日活动在校史馆举办,校史馆成为石大新形象的靓丽名片、教育教学的第二课堂和开展支部主题活动、师德师风教育、课程思政建设、专业史讲解的重要场所,深得师生喜爱。

现场授课,校史馆成为“第二课堂”

下一步,档案馆将着重把校史馆打造成学校靓丽名片、塑造成区域文化地标。通过最大化功用激发,最及时内容再造,形成最广泛跨界传播,打造市、省乃至全国爱国主义基地、科普基地、党建思政文化德育基地等,更好地服务学校和师生文化需要。

校史馆成为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重要场所

【 作者:马梦华 来自:档案馆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徐永涛】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