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研究生新生代表王欣月在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9-12 18:20:43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外国语学院2021级硕士生王欣月,很荣幸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发言。

站在这里,我其实是既高兴又恐慌的。我高兴,是因为作为新生代表发言这个机会来之不易;我恐慌,是因为我担心我的发言白白浪费大家的时间。不瞒大家说,前天夜里,我还在改稿子的煎熬中大呼救命。这种心情,很像我来到石大念研究生。我高兴啊,我考上中国石油大学研究生了,爸爸妈妈爷爷奶奶舅舅叔叔婶婶谁不为我感到骄傲;可我也恐慌啊,我觉得我什么也不懂,但我就要开始做科研了!师姐说:“做科研,你得耐得住寂寞”;师兄说:“板凳要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导师说:“研究生研究生,真研究则生,伪研究则死”。想起这些教导怎么让我冒汗了呢?是不是体育馆没开空调啊?在我的发言稿改到第7版的时候,我的导师毛浩然院长终于没忍住,给我打了一通12分钟的电话,最后一句叮嘱是:Think outside the box,意思其实就是,别改了,重写吧!方向不对,努力白费!但就是这通电话,打通了我的任督二脉。让我有勇气站在这里,笃笃定定地发言。大家知道过道原理吗?过道里的感应灯总是常闭的,人们都希望等灯亮了,看看什么情况再往前走。可现实却是:如果不往前走,没有达到相应的位置,灯永远不会亮。这就是生活,如果我们怕了,我们退了,那我们就永远过不去。如果咬咬牙往前走几步,再多走几步,可能很快就会豁然开朗。几天前,我还处于“希望等灯亮了,看看什么情况再往前走”的状态。其实我知道,研究生生活从接到录取通知书那天就已经开始了,但我不愿意这么快就面对,我想着,开学吧,开学了就开始好好学习;报到完我又在等着研究生生涯的第一次课堂。不过第一次课堂还没来,导师的第一次组会先来了。组会上也来了很多学院老师旁听,但是她们来参会的主要身份是:2021级博士研究生。她们大多都有十几年的教龄,有的还是“二宝妈妈”,但是她们选择了往前走,主动地、坚定地往前走。她们热情洋溢,发言精彩纷呈:自我调侃,但绝无退缩;平衡难寻,但决不妥协。看着她们,我在想,她们过道里的灯,全部亮了。看着她们,我对“科研的冷板凳”也不再感到有多么恐慌。

记得导师写给他恩师的一首生日祝福诗里,最后一行是:“恩重如山非套路,不辱师门当自强”。我这几天也一直在想,我会不会因为自己不够争气而有辱师门?教育部长称赞中国石油大学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那我自己是否能够快速成长,成为一位值得尊敬的石大人?我这个小我能否在学校甚至国家的大我中不辱使命?相比我作为本科生,入学中国地质大学时,我已然多了一份坚定与从容,如今作为研究生,入学中国石油大学,何不再为自己多添一份勇气与坚持,轻装上阵,主动前行,去点亮未来人生过道里所有的灯。我肯定还会遇到各种不确定性的挑战,也可能还会偶尔想到“等灯亮了,看看什么情况再往前走吧”,但那最多只能是小小的插曲。成功需要付出代价,可不成功需要付出更大的代价。我已别无选择,只能全力以赴,以自身核心竞争力提升的确定性,去应对未来各种不确定性的挑战。世界上有两种最耀眼的光芒,一种是太阳,一种是你努力的模样。我坚信:大家的核心竞争力将在石大蒸蒸日上,大放光芒。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硕果累累!祝同学们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笑傲江湖!祝我们的石大百花齐放,英才辈出,捷报频传!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