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毕业留学生代表马天佑在2021年毕业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1-06-26 20:22:25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非常荣幸,能代表所有毕业留学生发言。

我是国际教育学院的马天佑,来自乌干达。我在学校一共度过了7年。7年的留学生涯,使我有机会体验中国稳定的政治环境、快速的经济发展、国际化的高等教育和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我成长在一个普通的“大”家庭,因为我有11个兄弟姐妹。我从小非常喜欢读书,而且爸爸妈妈都非常支持我的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是我最初的梦想。

2012年,我以优异的成绩从高中毕业,正愁去哪里读本科的时候,身为律师的大哥斩钉截铁的说:“Martin,go to China and pursue your higher education.”于是,求知若渴的我,怀着18岁的梦想,来到了中国,来到了美丽的唐岛湾畔,加入了面朝大海、四季花开的幸福家园。

来中国之前,我只知道中国功夫很厉害、中国人口众多、发展飞快,可我不会说中文,不了解中国的文化。今天,我可以流利地用汉语交流,体验了不同地域的文化,中国已成为我的第二故乡。

2016年我拿到了学士学位,回到了乌干达,和大多数人一样,准备求职就业、结婚生子。可就是那一次求职,彻底改变了我的命运。那一年,我有幸结识了吕建、马搏等4位石大校友。他们积极服务中国“一带一路”建设,在乌干达成立了创造太阳油气培训公司。我也有幸在他们领导下的公司工作了一年多。

他们的创业史、奋斗史深深地触动了我!因此,我在2018年毅然决然地回到母校继续读研究生,构筑更远大的梦想——用知识改变更多人的命运,用教育来振兴乌干达。

3年硕士学习如白驹过隙,这期间,我从各位老师,尤其是我的导师——武加锋老师身上学到了许多。武老师不仅教授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启发和引导我自己去发现问题,并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这次的培养,我的知识体系得到了完善,科研能力得到了提升。

在此,我感谢老师们的教育,感谢母校的培养,感谢中国,为我实现梦想打开了幸福之门。我坚信,有志者,事竟成!

最后,我谨代表2021届全体毕业留学生,祝同学们鹏程万里,祝老师们身体健康,祝母校越来越辉煌!无论走到哪里,我们会永远珍惜在学校留下的美好回忆,牢记“惟真惟实”的校训,真诚对人,踏实做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祝中国共产党生日快乐,祝愿中国蒸蒸日上、越来越富强!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