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辉煌十三五系列报道】学科综合实力显著提升
发布时间:2021-03-08 09:41:3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十三五”期间,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党建统领、改革先行、优化布局、合作发展”的发展思路,坚定“依托行业、融入山东、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双一流”建设之路,顺利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办学水平和综合实力迈上了新台阶,开创了学校发展的新局面。

新闻网开设“辉煌‘十三五’”栏目,陆续编发学校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科研创新、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创新、党建思政、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条件支撑保障等方面取得的突出成绩,鼓舞全校师生员工“办值得尊敬的大学”的信心和决心,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十三五”期间,学校面向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按照“强化传统石油优势学科,拓展海洋、新能源、新材料、信息等学科,提升通用基础学科”的学科布局总体思路,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学科布局,推动交叉融合,促进各类学科协调发展,学科综合实力得到显著提升。

顶层设计更加完善,学科结构布局得到明显优化

学校高度重视学科建设在办学发展中的龙头作用,“十三五”期间先后召开5次学科建设战略咨询会和专题研讨会,近百位相关领域的校外一流专家学者(含院士32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学科布局调整等重大问题的决策提供咨询与指导。组织32个一级学科开展方向凝练和规划编制工作,明确优先、重点、培育方向,引导优势学科走高端精品发展道路,通用基础学科“强特色,入主流”。根据国家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增设了9个本科专业、10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博士授权自主设置交叉学科、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主动停招了3个专业,撤销了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调整优化了3个学院,新成立4个学院、4个研究机构,学科布局优化基本完成。学校现有11个博士后流动站,14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3个博士学位授权自主设置二级学科,9个博士授权自主设置交叉学科,2个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32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个硕士学位授权二级学科,15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59个本科招生专业,构建了符合学校特色优势、适应科技发展趋势、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学科专业体系。

“双一流”建设扎实推进,周期建设任务圆满完成

学校将“双一流”建设作为提升整体办学水平的重大契机,以高层次人才团队建设为核心,以条件建设为重点,按照“领军人才+团队+平台”建设模式,加大资金投入,加快一流学科高端平台和公共分析平台建设,促进学科深度融合。发挥“双一流”建设的引领示范作用,统筹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提升自主创新与社会服务能力、文化传承创新、国际合作交流等五大方面的建设,推动学校内部治理结构、管理体制机制等综合改革,促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学校圆满完成了首轮“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科学研究实力大幅提升,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明显增强,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高,文化传承创新有力推进,在若干关键指标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在软科、U.S.News等世界大学排行榜上的位次平均提高了300名以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建设成效得到教育部、山东省和社会各界充分认可和高度肯定。

学科内涵建设持续加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良好生态初步形成

大力强化学科交叉,推进“油气勘探开发一体化”“石油+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基础通用学科+优势学科、海洋、新能源、新材料”。实施学科、学位点、专业一体化建设重大改革,积极鼓励各学科探索符合自身实际和特色的改革发展路径。大幅提升学科平台建设水平,新购各类学科设备667台套,其中100万元以上105台套,极大地改善了学科科研基础条件。积极拓展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信息等新兴学科领域,汇聚了外籍院士、战略科学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一批高层次人才,牵头承担多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提升了服务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行业和区域经济发展的能力。实施“通用基础学科提升计划”,大力提升了通用基础学科实力和服务能力,为学校“双一流”建设提供强有力支撑,为国家、行业和区域发展提供高水平的技术和人才支持。通过加强内涵建设,传统优势学科实力得到强化,新能源、新材料、海洋、信息等学科领域和通用基础学科呈现良好发展势头,初步形成了能源特色鲜明、优势更加突出、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生态。

学科共建取得重大突破,服务能力得到充分认可

首次实现部省学科重点共建,教育部、山东省联合印发《关于重点共建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的意见》(教高函〔2018〕20号),山东省将我校的改革与发展纳入全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并按1∶1配套“双一流”建设经费,8个学科获评山东省高水平学科,其中,化学工程与技术学科获评“高峰学科”。学校与青岛市学科共建开创新局面,4个学科建设项目入选“支持驻青高校服务青岛经济社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2个学科入选“在青高校服务青岛市产业发展重点学科”,“完善学科链-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贯通机制,精准服务‘十五个攻势’”项目获青岛市教育改革创新奖。

学科整体水平不断提高,学科影响力显著提升

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2个学科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计划。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地质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地球物理学等6个学科进入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全国前十名,其中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获评A+,化学工程与技术获评A-。在第五轮学科评估中,我校11个学科贡献率提升。工程学、化学、材料科学、地球科学、计算机科学、环境与生态学等6个学科领域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学科排名前1‰,跻身全球100强;化学工程学科在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位于51-75名;化学工程、机械工程、能源与燃料、工程学、地球科学等5个学科入选U.S.News世界大学学科排行榜全球TOP100。

新能源学院揭牌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领导班子任职宣布大会现场

学校举行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聘任仪式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教师干部会议现场

【 作者:曹丹平 张强 代海燕 来自:发展规划处、高等教育研究所 新闻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