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石大学子开展多种形式学雷锋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7 21:46: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今天我把自己的一些书捐给山区的孩子们,还夹了一张写下了祝福的明信片,希望能为山区小学建设新的图书角贡献自己的力量。”经济管理学院2020级本科生张雪晴参与了“图书漂流——点亮山区孩子的图书梦”书籍捐赠活动后说道。经济管理学院在荟萃广场设立书籍回收点,支持捐赠图书和以书易书等,将收集到的图书捐赠给贵州省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永和小学在内的三所山区小学。

3月5日,我校第十六届志愿服务节开幕,700余名青年志愿者身穿红马甲绿马甲活跃在校园内外,春寒料峭却挡不住石大学子的热情。今年,我校围绕“传承雷锋精神,献礼建党百年”主题,依托校内志愿服务岗和校外志愿服务基地,举办多种形式的志愿服务活动,掀起了“学习雷锋,传承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的热潮。

做好校园服务,践行雷锋精神

身着蓝马甲、挥舞小旗子、吹着口哨、立正站直,在人流量较大的南教楼路口和行政楼下,交通文明志愿者们做着早已熟记于心“标准动作”,指挥着来往的车辆和学生。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2019级本科生崔宜德作为校园志愿服务岗的一员,已经“在职”两个月了,谈到两个月来的体会,他说:“两个月的值勤,虽然辛苦,但看到车内的老师、过往的学生向我们竖起大拇指的时候,觉得都值得了。志愿服务不仅是一个用劳动传递爱、收获爱的过程,也是在服务中不断提升自己的过程。”

为更好地服务学校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提升校内人员自觉遵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的意识,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联合校医院设置志愿服务岗位,目前该岗位共有30名志愿者,通过前期培训对学员进行分工,重点负责学校留观点的消杀及校医院分诊台的值班工作。“亲身走进医务工作者的工作环境之中,让我对医生这一职业有了更深的认识,体会到疫情防控期间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与不易。”志愿者李晴说。本次志愿服务对校内七处留观点进行了消杀、打扫,获得了校医院医护人员的一致认可。

志愿者在校医院体温监测点服务

志愿服务,不在朝夕,而在长远。为解决校内志愿服务活动“单打独斗”、不成体系、实效性不强的问题,学校设立校园志愿服务岗,累计招募志愿者400余人,分别由化学工程学院、石油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等9个学院负责管理,通过建立规章制度、健全培训体系、明确工作流程、提供物资保障等促进校内志愿服务工作常态化、系统化、专业化开展,不断贴近师生需求,融入文明校园建设。

走进社区街道,续写雷锋故事

近日,各院部依托校外志愿服务基地,广泛开展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和志愿服务工作,将雷锋精神带出校园,在弘扬雷锋精神的同时传播“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

“每个女孩子身体里都住着四季,一个月经周期也相当于一个春夏秋冬。”向阳花公益助学团队“初潮之礼,为爱护航”项目组前往太行山路小学展开“女生自我保护”主题小课堂,面向四五年级的女生,帮助她们正确认识月经初潮,做好自我保护。和向阳花团队一样,我校不少大学生志愿者走进周围小学开展主题小课堂。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的“四点半课堂”团队走进积米崖小学开展“向雷锋同志学习”主题教育活动,在知识问答和师生互动中,讲解雷锋事迹和新时代的雷锋精神,使课堂更加丰富多彩。

普法志愿者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在西海岸新区中心医院的大厅,活跃着红马甲志愿者的身影,他们协助、指导患者使用自助终端机办理开卡、缴费、取单等业务,维护诊间秩序,保证预检分诊工作有序进行,这是来自新能源学院的志愿者队伍。为了减轻门诊人员的工作压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学院团委的倡议下,一群青年志愿者前往医院开展导医、导诊服务活动。“看到因为不懂挂号机怎么用而着急的病人家属,因为我的帮助而重展笑颜的时候,我感觉这就是我们行动最大的意义。以我的绵薄之力帮助他人,让我感到很骄傲。”志愿者王玉在服务结束后说道。

西海岸中心医院工作人员为志愿者培训挂号机使用方法

雷锋精神,人人可学;奉献爱心,处处可为。各基层团支部也纷纷展开行动,加入到志愿服务这支大队伍中。地信1901团支部联合汉语1802、本研地学1901团支部前往青岛市彤馨悦儿童康复中心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在与自闭症儿童近距离接触和交流的同时,孩子们也从一开始的躲避到渐渐熟悉,志愿者们用爱的力量打开他们的心扉。“我们将继续带着希望陪他们成长,将爱传递下去。”地信1901团支部副书记宋骏楹说道。

为落实融入山东、服务青岛的发展理念,更好服务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推动志愿服务精准化、常态化、长效化,学校与省内有关单位建立“大学生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基地”30余个。定期组织学生骨干、相关专业学生、志愿者开展岗位见习、科技服务、法律咨询教育培训等形式的实践活动和志愿服务活动,累计参与学生近20000人次。无论是在疫情防控一线,还是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场,或是在上合组织青岛峰会、东亚海洋合作平台黄岛论坛、青岛国际啤酒节等大型国际活动中,都有石大志愿者的闪亮身影。他们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精神印在心上、落实在行动上,用昂扬向上的澎湃激情与脚踏实地的执着行动展现石大学子精神风貌,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奉献青春力量。

【 作者:曲晓琳 来自:团委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