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在校生代表李杰在2020年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11 14:59:29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师弟师妹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化学工程学院的2018级博士生李杰,今天能作为研究生的代表发言,我非常激动、也倍感荣幸。在此,我衷心祝贺各位师弟师妹们加盟石大,欢迎你们成为学术研究与探索殿堂的一位新兵,同时预祝你们成为一个值得尊敬的新一代石大人!

三年前的今天,我和大家一样,满怀着憧憬和热情来到了“石油领域的黄埔军校——中国石油大学”,石大也尽如所期,为大家提供了丰富的学术资源、先进特色的各类高端科研平台、与顶尖学者的交流机会、学科齐整的学术方向。自由开放的科研风气也给了我们很好的根据自己兴趣进行选择的机会。学校为我们打造了一流的平台,我们怎样才能不负青春,不负期望,成为一个值得尊敬的石大人?我有几点体会愿与大家共勉:

第一是不忘初心,坚持自己的选择。基础研究工作是非常艰难的事情,尤其是进入一个新的研究领域,没有近似的研究成果可以借鉴。硕士期间我主要从事海洋生物方面的研究,而到了石大后转向能源化工,领域之间并不存在交叉和延续。我也曾一度陷入迷茫和不适,但我并不气馁,积极地帮师兄师姐“打下手”,做一些基础实验和“刷试剂瓶”,一方面锻炼了自己的实验能力,另一方面,也让师兄师姐对我产生了好感,愿意带我,帮助我顺利度过了迷茫期。因此,坚持是我们最终解决问题的必备心态,这也是进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础。

第二是开放合作交流的意识。在实际研究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由于自己知识积累有限,就需要经常与导师以及领域内的老师讨论交流,他们往往会一针见血地指出问题的关键。这个过程往往是判断你的观点正确与否的一个途径,也是培养自己团队意识的过程。另外,对于一流的大师,我们也不要惧怕,要敢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有时候哪怕即使是错误的,对我们来说都将是极大的锻炼和提升。

第三是保持一个好奇心。学科之间的交叉越来越多,了解其他学科的知识,对于启发自己的思维以及解决本领域的问题有时会起到柳暗花明的作用。对于新的科技报道以及进展,我们要及时了解和思考。对于新鲜的事物,要具有想要了解的冲动。一个广泛的兴趣爱好和好奇心是培养丰富想象力的前提,也是创新的原动力。“家国同心、艰苦奋斗、惟真惟实、追求卓越”的石大精神也鼓舞各位把目光放远一点,勇敢去挑战一些开创性的科学难题,做出真正有影响的科研成果,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师弟师妹们,我们有幸生活在世界伟大变革的时代,而科技正是这场变革的主战场。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做好研究。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在实现石大梦的历史机遇中,实现个人的理想和价值。请相信,付出的努力都不会白费,我们经历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历练。

  最后,再次祝贺各位师弟师妹来到中国石油大学这么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继续深造,让我们跟着石大一起“努力奔跑”,为学校在争创一流的征途上争光添彩!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