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新生代表梅江涛在2020级研究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时间:2020-10-11 14:56:1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来自石油工程学院的硕士新生梅江涛,很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年初爆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每个人的生活都带来了深刻影响,我们都度过了一个终生难忘的超长寒假。这期间,我们更加感受到祖国的日益强大,也更加认识到科技创新对国家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引领作用。因此,我们更应该珍惜今天的相聚,珍惜抗疫英雄们用血泪换来的成果,潜心学习,刻苦钻研,将来用己所学回报社会。

我本科就读于北京理工大学的武器系统工程专业,几个月前,当面临着继续在北理读机械专业研究生,还是来到石大就读船舶与海洋结构物设计制造专业的选择时,我有点犹豫。当得知石大该专业有一个与人工智能相结合的方向时,我一下子有了兴趣。一方面,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相关技术会迅速普及应用,智能化是未来产业发展的重要趋势;另一方面,建立人工智能和机械类专业相结合的学科交叉知识体系正是我考研的初衷,于是,石大成为我坚定的选择。

如今,我们终于来到了心向往之的石大,像一粒粒刚刚栽下的种子,必将在石大这片沃土上茁壮成长。周恩来曾说过:“任何新生事物在开始时都不过是一株幼苗,一切新生事物之可贵,就因为在这新生的幼苗中,有无限的活力在成长,成长为巨人成长为力量。”我们便是这幼苗,具有无限的活力,在大雨的洗礼、风暴的肆虐中强壮起来,成长为能荫蔽一方的大树。我们知道,石大是一所始终与国家石油工业发展同呼吸共命运的大学,一所为国家能源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出数十万德才兼备栋梁之才的大学,更是一所值得尊敬的大学。我们即将沐浴石大的恩泽,在知识的海洋中畅快遨游。今天,石大是我们的骄傲,相信不远的将来,我们必定会成为石大的骄傲!

经历了四年的本科生活,我们已经从一个初探大学学习之路的少年,成长为一个即将在科研与创新之路上放飞理想的有志青年。今天,是我们学习生涯的新起点。如果说本科阶段侧重基础知识的积累,研究生阶段更加注重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创新和实践能力的培养。我们要虚心跟导师学习,向师兄师姐请教,尽早明确自己的研究方向,并付出百分百的努力,不断提升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早日成长为对国家和社会发展有用之人。

大浪淘沙,方显真金本色;暴雨过后,更见青松巍峨。作为青年人,我们当敢于质疑,提出既有理论和方法的问题或者不足之处;我们当勇于创新,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我们当善于破而后立,不为一时的挫折和失败而常驻于低谷。同学们,启程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昂扬斗志,带着激情与梦想,去创造我们多彩的青春,去创造属于自己的太阳吧!

最后,祝愿同学们生活愉快、学业有成!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我们的石大年年桃李、岁岁芬芳!

  谢谢大家!

【 作者: 来自: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