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要闻 > 正文
学校部署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8 20:02: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会议部署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卜令朵摄影

【本站讯】9月17日,学校召开研究生教学院部长会,部署新学期学位与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刘华东主持会议,各教学院部,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信息化建设处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研究生院作了题为“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如何谋时谋事,成就我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报告,传达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提出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举措,对本学期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一是召开第五届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全面推进学校研究生教育建设与发展;二是开展质量建设与评估工作;三是做好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申报工作;四是实施教育教学基础工程,建设研究生精品课程;五是实施导师素养提升工程,有序推进九个行动计划;六是建立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体系,保障研究生教育质量;七是严格培养环节要求,落实分流淘汰机制;八是强化过程管理,确保学位授予质量;九是完善分类培养体系,制定交叉学科博士点培养方案;十是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与改革,培育优秀成果;十一是根据政策新变化,有序推进研究生招生工作;十二是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管理工作。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机电工程学院、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文法学院结合各自单位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开展情况作典型发言。

刘华东指出,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提出要大力发展研究生教育,这为我们带来机遇和挑战,研究生教育是强校之路,今后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学校建设石油学科世界一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奋斗目标,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四为方针,树立科学教育理念,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导师与管理人员队伍建设,强化质量监控,形成规模、结构、质量、成效协调发展的机制,全面推进研究生教育教学工作。

刘华东指出,到2025年学校研究生教育总体目标要实现两个显著提升、两个明显优化。两个显著提升:一是学位点整体发展水平显著提升,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相关学位点实力位居世界一流,新型交叉学科学位点发展水平居国内领先或先进水平;通用和基础学科学位点发展动力和活力得到充分释放;二是研究生培养质量显著提升,学术型和专业型培养界限清晰,培养水平显著提升,拔尖创新人才不断涌现,产出更多更高水平创新和实践成果,研究生人均创新实践成果有较大幅度提升,严格中期分流等淘汰机制,确保学生真正成才。两个明显优化:一是研究生规模结构明显优化;二是研究生培养体系明显优化,二四三分类培养体系不断完善,拔尖人才培养模式、环境、平台进一步优化,形成具有适应学校发展定位,在全国有明显影响力的优势和特色。

【 作者:肖立山 来自:研究生院  责任编辑:姜洪明 审核:蒋大森】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