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九旬老人“点亮”书法梦,传统文化“馨火”相传

2015年09月10日 15:28  点击:

老人教队员写字 温馨摄影

7月30日,经济管理学院馨火志愿服务队前往青岛市南颐和老年公寓看望王永川老人,服务队此行主要目的是帮助王永川老人“点亮”晚年书法梦。

现居青岛市市南区颐和老年公寓的老人王永川今年88岁,年轻时颠沛流离,如今虽回归家乡,但膝下无儿无女。老人身体硬朗,行动却因年老体衰略显吃力。他酷 爱《易经》,主张以乐观的心态对待生活。将书法视为生活的全部,却没有一套像样的文房四宝。一张小小的水写布不知用过多少遍,上面已墨迹斑斑。小小的日历 纸背面也被写满了大大小小的字,显示着他对传统文化的热爱。

当馨火队员来到老年公寓时,老人王永川依旧在活动室里摆弄他用了半辈子的笔墨,见到馨火队员们熟悉的面孔和灿烂的笑容,他起身拉起了馨火队员的手。“爷 爷,您这几天身体还好吧,今天我们给您带来了您最喜爱的笔墨纸砚,您教我们写毛笔字吧,这是不同型号的毛笔,这是宣纸,这是笔架……”,说着馨火队员将给 老人准备的笔墨纸砚一一拿了出来,和老人一起组装笔架,铺开宣纸,研磨墨汁。

“毛笔字呀,不仅是一种书写手段,,更是一种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精髓,现在呀写毛笔字好的年轻人不多,今天咱们一起写《大道之行也》,爷爷这么大年纪了, 盼了一辈子的大同社会,现在有国家的帮助和你们这些孩子的关心,我也算是后继有人了,无牵无挂了。”王永川语重心长地说道。他虽年近九旬,但每一笔每一画 都苍劲有力。

由于身体原因,王永川老人不一会就出了好多汗,馨火队员们为老人擦汗并劝说老人休息。“没事,我平时也没什么事,写写毛笔字就是我最大的爱好了,尤其是和 你们这些孩子一起,爷爷不累,孩子们记住,拿毛笔要指实、掌虚、掌竖、腕平、管直。手指执笔要有力量,掌心要虚空,好像手心里拿着了鸡蛋。执笔时手掌要竖 起来,是为了保持笔直……”他认真地指导馨火队员。

本次“点亮”书法梦活动是馨火志愿服务队帮助老实现微心愿系列活动之一,服务队致力于帮助老人实现晚年微小心愿。据了解,馨火志愿服务队还将继续开展此系列活动,为发扬尊老爱老风气,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做出贡献。


下一条:大山深处 爱的回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