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巢”实践队调研圆满落幕

2015年09月10日 15:15  点击:

8月31日,”助巢”实践队在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3个乡镇的实践调研圆满结束,18天的调研让实践队员们对乡村怀着敬畏之心、对那里的老人状况表示担忧。

18天、3个乡村、走访23户空巢老人、采访时间达87个小时、拍照800多张、视频录制达68个小时、文字记录超3万字、平均每人共步行达150公里、探望敬老院两次、走访当地村干3次、和当地记者共同采访1次,这一个个数字就是“助巢”实践队18天实践的缩影。实践期间条件艰苦,5个男生在一个房间打地铺,清晨5点半起来,走4里山路去小镇上买菜,自行生火做饭。

“助巢”实践队从6月底开始前期准备,了解了空巢老人的基本定义和总体情况来分析当前形势;并从“空巢”和“老人”两个点下手,探讨实践中可能遇到的困难,寻求解决方案。在实践过程中,实践队员发现农村环境使空巢老人的心理问题更为严峻,村子的交通不便、无路灯;村子的人居住分散、没有固定的娱乐场;青年外出打工对老人照顾不足。

受采访的78岁的兰香奶奶告诉实践队员:“我怕我像自己老伴一样因为心脏病去世。”据了解,6年前兰香奶奶的伴侣因为心脏病突发离世,去世当天子女们都不在身边;此时老人独居,子女相距更远,兰香奶奶害怕自己逝世时子女们都不知晓。像兰香奶奶这样的例子在农村不在少数,这样的情况令人担忧。

“开始老人们回避我们的问题,但渐渐地感受到了我们的诚心实意,交流也有了乐趣。其实不仅是农村的空巢老人,所有的老人都需要内心的慰藉,我们希望社会能加大对独居老人的关爱和照顾,我们“助巢”实践队也将继续关注老人们的身心健康。”助巢实践队队长李亚玲说。

上一条:小石头调研实践队赴山东省立医院观摩骨髓捐献流程
下一条:黄手环,让爱回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