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detail

相关活动详情

“传媒之声”模拟新闻发布会大赛

一、活动背景

随着我校综合实力的不断提升,高校中校园媒体逐渐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近年来,大学生传媒中心在我校的众多活动中成绩显著,为我校文化宣传起到了无可比拟的作用。为加强各组织之间的合作与交流,优化学校传媒环境,共同塑造一个更加良好的校园传媒氛围,大学生传媒中心将于4月29日举办第一届模拟新闻发布会,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传媒社团对学校校园文化发展的重大意义。

二、活动目的及其意义

模拟新闻发布会为参与的学生构建一个虚拟舞台,使学生们可以积极地展示自身的危机应变和处理能力。对在模拟新闻发布会上的选手而言,作为记者的学生要灵活抓住事情的关键,争取提问的机会,提出有建设性、针对性的问题;作为新闻发言人的学生,要学会发布会上简洁明了的阐明事件,有技巧地回答记者问题。模拟发布会旨在通过对记者与新闻发布方博弈过程的模拟,让双方学生学到基本的礼仪知识、危机意识、灵活的反应能力以及对事件发展的灵敏度。这有益于培养参赛者迅速把握事件敏感点的能力和处理各种突发状况的能力,对参与其中的同学未来的学习、工作、求职都有一定的好处。

三、活动主题

展传媒风采,为传媒发声

四、活动时间

2018年4月29日

五、活动地点

西环301

六、活动宣传

4月初开始广泛宣传,在新媒体、微博推出活动详情,QQ空间及微信广泛转发,各院站长动员;

宣传期间,报名队伍需要确定发布新闻及背景,并发到报名邮箱,留下联系方式,评委挑选出发布内容最新颖、逻辑最严密、最具有现实意义的六组(自行组队)参加最终决赛;

活动期间安排拍照、直播和写稿人员,活动结束后大力宣传,邀请广大群众观看决赛;

决赛结束后在微信微博展示胜利小组的录像和精彩瞬间,大力宣扬传媒精神。

七、活动内容

(一)比赛规则:

比赛规则:六组依次上台召开模拟新闻发布会(抽签决定比赛顺序),每组六人(一个主持人,两个新闻发布人,剩下三人为记者),按顺序召开新闻发布会,每组发布会限时十五分钟,发布会内容包括主持人讲述背景、发布人发布新闻、记者现场采访提问(同组必须提问一次)、主持人总结,十五分钟时间各组可自由分配。

评委根据发布内容、临场反应、记者提问等方面进行打分,最后评选出一等奖一组、二等奖两组、三等奖三组,并评选出最佳主持人、最佳记者和最佳发布人各一人。

(二)参与对象:在校本科生

(三)报名方式:邮箱报名

报名邮箱:zxhzcm111@163.com

(四)截止时间;2018年4月10日

(五)评分方式

评分规则

发布

提问

主持

主题

背景

语言及应变

针对性

礼节

应变

应变

语言及现场调控

10

10

20

20

5

15

10

10

与大学生相关,具有一定的思考性,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拒绝粗俗、色情、迷信、愚昧)

符合常识逻辑通顺,事件完整,拟定的新闻时间发生时间在一个月以内

表达清晰,大方得体,有现场调控能力,正确应对记者提问

不要提问发言人回答过的问题,提问时针对提问对象提问与主题相关的问题,问题准确化,不拖泥带水铺垫过长

问问题前自我介绍,言行举止端庄,不言语过激

提问是否发掘出新闻点,若没有得到相关信息采取的系列措施

应对突发状况,避免现场尴尬,把握现场秩序

严格控制时间,表达内容清晰

八、可行性分析

此次活动面向全体在校本科生,范围较广且活动内容切合实际,在奖品及第二课堂学分的辅助下相信能够吸引足够的参与度。并且此前并未举办过此类活动,活动内容新颖,可吸引大家广泛参与。

此次活动初赛安排在线上,决赛安排在线下,帮助参赛者在最短的时间体会到深刻的传媒文化内涵。线下决赛安排在周日,可充分利用学生休息时间。

此次活动所需预算不高,主要预算用为宣传和购买奖品,具有较高的可行性。

九、安全措施

安排有人员负责维持秩序,如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可帮助疏散。

十、活动中应注意的问题及细节

选定主持人及秩序维护人员,选定控场人员,避免参赛队伍超时、违反比赛规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