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详情

detail

相关活动详情

白纸点墨书汉字芳华,才子佳人赏汉字风骨——第三届“传媒之光”汉字听写大赛复赛

复赛现场王思婷摄影

你划我猜王思婷摄影

【本站讯】为领略汉字的独特魅力,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第三届“传媒之光”汉字听写大赛复赛于5月6日晚在综合楼405室拉开帷幕。本次汉字听写大赛共有24支参赛队伍进入复赛阶段,最终产生6支获胜队伍。

比赛分为现场汉字听写、“一字写成语”、“你画我猜”三个环节进行。首先是现场汉字听写环节,本轮比赛是24进12制,规则是听到主持人出题内容写出正确词语,先积到5分即进入下一轮。本轮比赛由“北枳”队与“称霸总星系”队伍的对决拉开帷幕,双方选手不分上下,比分屡次追平,终于在第10道题一分高低。在激烈的现场汉字听写结束后,12支获胜队伍立即进入第二轮比赛——“一字写成语”。本轮比赛规则即根据主持人给出一字,两队轮流书写含有该字的成语,先得3分者晋级下一轮,最终产生8支队伍冲击决赛。现场比赛十分激烈,各位选手当仁不让,“现代汉语词典队”更是一路过关斩将,顺利晋级决赛。紧接着是考验知识储备,更考验默契程度的“你画我猜”环节。该环节规则为一名参赛者面对提示屏进行描述、比划,另一人背对提示屏根据队友描述猜出成语,三分钟内答对成语个数多的六支队伍获胜。“170”队后来居上,凭借着超强的默契配合,直冲第一,猜词数高达17个,赢得热烈掌声。经过激烈的角逐,产生的6支获胜队伍分别为:“170”队、“现代汉语词典”队、“非子”队、“吹梦到西洲”队、“鹤渊”队以及“北枳”队。

本次活动的举办不仅让参赛的206组选手领略到了汉字的书香隽永,更是响应了《中国汉字听写大会》的号召,让广大学生用笔书写汉字,用心领略汉字之美,展现汉字文化,同时也丰富了校园文化底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