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是:首页 >> 实践新闻 >> 绿茵环保 >> 正文

 

垃圾分类难在何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绿色长城实践队暑期调研纪实

 

作者:  发布时间:2014年08月15日 08:08:52  点击数:

----------------------------------------------------------------------------------------------------------

2014年6月26日至7月2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绿色长城实践队在结束考试后早早开始了策划已久的暑期实践活动,实践队的调研主题为“垃圾分类难在何处?——从青岛市城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立法视角进行探究”。实践队在为期七天的时间里先后走访了青岛市市政公用局、青岛市垃圾分类试点、小涧西垃圾处理厂。走访的每一个地方都让队员们获益匪浅,对垃圾分类的认识也更加全面和深入。

越来越多的人住进了城市,享受着城市生活带来的便捷。在城市中,我们有了吸尘器,让室内一尘不染;我们有了抽水马桶,让厕所也充满芬芳;我们有了垃圾清运车,让住所随时保持清洁;我们也往身上喷香水,让自己发出怡人的清香。看吧,我们仿佛置身于高度发达的城市文明中,一切都是那么高雅与洁净。但我们可否想过?可否看到过?在现代都市人亮丽的外表背后却是被城市生活垃圾污染成的肮脏的河流、发臭的湖水与变色的土壤。我们有什么理由沉醉在这虚假的洁净与文明中而不去关注我们产生的垃圾?

实践队正是在这种高度的使命感与责任感的驱使下确定了调研主题,但实践队很清楚,我们的力量是极其微弱的,我们也不指望能改变什么,只是想通过我们的实地调研让更多的人警醒,通过我们稚嫩的建言献策,让社会感受大学生理想化的力量。

市政公用局:垃圾分类是一个“大系统”

6月27日,实践队来到青岛市市政公用局就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与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情况进行调研。市容环卫处的赵处长热情地接待了实践队,向实践队提供了大量资料,并且非常详细地向队员们介绍了青岛市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收费的实施现状。“现在遇到的最大的问题就是对一些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法人等单位的收费执行难,垃圾处理作为一个公共服务工程,不可能因为拖欠了大量垃圾处理费而拒绝处理他们产生的垃圾,唯一的办法就是起诉他们,却又存在操作上的困难”,赵处长如实向实践队介绍道。

接下来,赵处长又向实践队介绍了青岛市垃圾分类工作的实行情况。“目前,青岛呢,是以市南区的一些街道作为垃圾分类的试点,一些已经实行七八年了,一些是在今年三月份才启动的试点。实行情况呢,有好有坏,但大多数还是实行的不错的,我这儿有一些示范小区,你们可以实地去看看,眼见为实嘛”说着,赵处长便用打印机打出了一张印有垃圾分类示范小区的单子给了实践队。“关于垃圾分类的种类呢,目前国内有几种分法,以广州、深圳为代表的分法是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以青岛等为代表的分法是干垃圾、湿垃圾、有毒有害”赵处长接着介绍道。

“怎么分得这么简单呢?我看日本等国家分得可细了”一个队员疑惑地问,赵处长笑道:“这已经很不简单了,孩子们,就现在这样分,试点的部分居民都还做不到。首先,政府的投入还不够,分类的配套设施跟不上,不过更重要的是多数居民尽管已经有环境保护意识,但在行动上缺少根本动力,在垃圾分类等公共利益事业上体现出不愿意分,嫌麻烦,存在畏难情绪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想法,致使部分小区垃圾专用袋使用率、分类准确率不能迅速提高,得循序渐进呀!”

赵处长还谈到,垃圾分类是一个系统,应加快收运处理“大体系”建设的完善。目前青岛市通过“源头分流,大类粗分”后,各大类的垃圾都具备了一定的收运处置规模,但仍需对收运处置体系进行完善。目前,青岛市市虽然有相对完备的可回收体系,但低价值(如:玻璃、针织物等)再生资源可回收体系尚未建立。此外,针对大件垃圾和装修垃圾的处置设施还未建设,使上述垃圾不能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条。

实践队对赵处长的访谈持续了五个小时,获得了大量珍贵的数据与资料,队员们纷纷表示真是不虚此行。

垃圾分类试点:公众参与是关键

6月28日至6月30日,实践队开始按照原计划分为两只小队,先后走访了珠海街道办事处的东海中路29号海怡名都、海口路11号金都新村、台南路1号小区、善化路20号小区以及香港中路的绿岛花园小区、北海花园小区、漳浦路10号小区等试点。

经过调研,队员们了解到每个试点的小区都安置有红色的“有害垃圾桶”、绿色的“厨余垃圾桶”、灰色的“其他垃圾桶”和专门回收废旧电池的垃圾箱。各小区的物业部门或者居民委员会都会定期向居民发放专门的垃圾分类袋,并且于宣传栏、公告栏或者垃圾箱安置处张贴指导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大部分居民都了解其小区作为垃圾分类试点的情况。其中东海中路29号海怡名都、海口路11号金都新村以及台南路1号小区、绿岛花园小区实行及管理情况较好,每个单元门口都安置有厨余垃圾箱和其他垃圾箱,并且在物业处或者小区门口处设有专门的有害垃圾箱和废旧电池回收箱,居民缴费时可以同时处理垃圾,既节约了垃圾处理的成本又提高了垃圾处理的效率。

“大部分居民都会按照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的分类标准进行分类,一开始推行效果不是很好,但时间长了大家就慢慢习惯了,现在分的都挺好的。”队员们在采访时一位阿姨这样说。并且在此小区的一位工作人员向队员们表示“从居民单元门口回收的垃圾相应的工作人员都会进行第二次分类并作统一处理。”当队员们问及是否会对居民进行垃圾分类的指导时,小区的相关人员均表示“都会对居民进行垃圾处理的分类指导,在他们来缴费时也会做相应的提醒和指导。”而相对于这三个小区,珠海街道办事处所在小区和善化路20号小区的实行及管理状况相对较差,垃圾有分类但不标准,仍存在乱堆乱放的情况,居民的垃圾分类意识存在但是比较淡薄,也并没有广泛的使用分发下来的垃圾分类袋,垃圾分类制度还有待进一步贯彻。

垃圾处理厂:末端处理能力决定垃圾分类的实施

7月1日,实践队参观调研了青岛市小涧西垃圾处理厂,青岛市市民产生的生活垃圾都会运到这里进行处理。垃圾处理厂下包括垃圾焚烧厂、垃圾填埋厂、生化处理厂、餐厨垃圾处理厂、特殊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等多个厂区。在垃圾处理厂宋副总经理的安排下,实践队先后参观了上述厂区,由于队员们知识范围有限,对一些复杂的工艺无法深入理解,但还是尽力了解了垃圾处理的基本原理。实践队了解到,小涧西垃圾处理厂处理生活垃圾的大体顺序为先由垃圾焚烧厂进行处理,但由于焚烧厂日处理垃圾的能力只有1500吨,余下的直接运到垃圾填埋场进行填埋。

垃圾处理厂作为垃圾处理的末端环节,决定着前端垃圾分类的实施。青岛市目前垃圾分类的种类为“干垃圾、湿垃圾”就是因垃圾处理厂以焚烧作为垃圾处理的重要环节确定的。比如现在因垃圾焚烧厂有限的处理能力就会限制青岛市垃圾干湿分类的推广。不过,垃圾焚烧厂的孙总监表示,青岛目前的垃圾分类还远未形成规模,他还是很希望看到垃圾分类在青岛大力推广的,因为目前运进垃圾焚烧厂的垃圾几乎没有分过类,干湿垃圾混杂,大大限制了焚烧时产生的热值,发电量有限。如果进行了分类,垃圾焚烧产生的热能将大大提高。

经过了这几天的调研,队员们虽然因四处奔波很是劳累,但心里那份对于环境的热爱,对于人类文明发展的热忱,早已战胜了疲劳,实践队将继续工作,为建设一个美丽的地球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青协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版权所有: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网站维护:新闻网 Email:netnews@upc.edu.cn

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鲁ICP备050462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