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强化评估考核 推进规划落实
发布时间:2017-01-14 22:24:5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评估考核是确保规划按照既定时间表路线图推进的有效举措。能不能解决好“考什么”“怎么考”“怎么用”这三个问题,是影响考核作用发挥的关键。

首先要建立科学的指标体系,解决好“考什么”。评估考核的内容往往决定着各单位工作的侧重点和努力方向。当前,学校层面的规划已编制完成,教学院部和有关单位规划正在调整完善。要结合学校目标任务的细化分解制定考核指标。还要看到,各单位的学科特色和职能定位不同,在学校发展中承担的职责也不同,不能用一把尺子对他们的工作成效进行考量。要充分考虑这些差异,设计好不同的尺子,努力建立一套科学、可操作、尊重差异、体现侧重的考核指标体系。

其次要优化整合考评方式,解决好“怎么考”。一方面要丰富评估考核方式。既要定性考核,又要定量考核;既要做好基础考核,又要兼顾重点考核;既要开展定期考核,又要做好日常督查,使各种考核方式相互补充、相互印证。另一方面要加强统筹与整合。要避免多头考核、重复考核、繁琐考核等问题,加强对考核工作的统筹整合,该精简的精简,该取消的取消,该整合的整合,防止基层陷入疲于应付的状态。要充分利用信息化技术,优化考核程序,提高工作效率。

最后要强化考核结果的运用,解决好“怎么用”。考核结果只有得到有效运用,考核工作才能发挥出价值和作用。如果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再严谨准确的考核也没有意义。要把考核结果作为衡量工作水平、评价工作业绩、进行奖励惩戒的重要依据,跟任期目标管理结合起来,与岗位聘用和绩效管理挂起钩来。要切实把考核结果用起来,工作实绩突出的要予以褒奖,工作不力的要进行问责,切实发挥奖励表彰的激励导向作用和问责惩处的警醒督促作用。

总之,确保规划实施始终不偏离总目标,离不开科学的评估考核。当然,评估考核本身也是一项复杂系统又极其繁难的工作,需要在探索和实践中不断改革完善。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评估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充分调动各单位和广大师生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推动学校规划目标任务落地见效。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边双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