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争创“双一流”关键在人才
发布时间:2017-01-14 22:30:2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人才是立校之基、强校之本。无论是刘珂书记、山红红校长多次讲话精神,还是我们制定的《“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都鲜明指出,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必须用战略眼光看待人才工作,立足“双一流”建设的大势、大局做好学校人才工作,形成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的良好环境。

创新驱动,核心是人才驱动。人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是社会发展的关键因素。当今世界科技迅猛发展,推动人类社会经济快速发展,未来的科学技术发展还将产生新的重大飞跃。而科学的本质是创新,创新的关键在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一流的大学必须有一流的教师,一流的教师才能培养一流的人才。同样,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必须有创新型人才,创新型教师才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由此可见,“十三五”期间最关键的就是立足体制机制改革,建设高水平的师资队伍,落实人才强校战略,为建设“一流学科、一流大学”强基固本。

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是构筑人才制度优势、实现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战略之举。当前,学校“十三五”师资队伍建设规划,紧紧围绕学校建设“国内著名、石油学科国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聚焦国家重大战略,深入实施人才优先发展战略,科学谋划改革思路和政策措施,从高层次人才工作、优秀创新团队建设、青年教师培养、人事制度改革等方面,提出一系列科学务实的举措,着力推进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科学决策机制、任务落实监督机制和评估调整机制,切实增强改革实效,努力打造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能不能吸引人才、集聚人才、用好人才,人才发展环境是关键要素。我们必须在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上下大功夫,努力从思想认识、体制机制和服务观念入手,构建高层次人才汇聚和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政策制度环境和学术人文环境,努力做到以诚意引才、以服务留才、以发展聚才。我们还要不断强化人人皆可成才的理念,推动形成人人尽其才、展其才的生动局面,着力破除制约人才培养、评价、使用、激励的思想束缚和制度藩篱,保障人才合理分享创新收益。要着眼于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益,让优秀人才大显身手,让闲置人才有用武之地,让紧缺急需人才的岗位及时补充人才。继续探索完善不同人才队伍的分类考核办法,充分尊重特长、尊重差异、尊重个性,使各类人才充分发挥潜能和作用。

在国家启动“双一流”战略之际,在“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必须牢固树立科学人才观,紧紧围绕学校发展战略目标,加快改革创新步伐,大力推进人才强校,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推动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的人才保证和广泛的智力支持。

【 作者:中国石油大学报评论员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边双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