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校园文化建设重在精神
发布时间:2013-03-11 22:03:3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校园文化是校风、学风、办学特色以及价值取向的集中体现,其根本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在于育人。毛泽东同志有句名言:人要有点精神。校园文化也应该有点“精神”。这精神是指学校精神、人的精神以及时代精神。

学校精神是校园文化的灵魂。校园文化流淌着学校精神的血液,学校精神在很大程度上决定校园文化的发展方向、广度和深度。学校精神的落脚点应该在于内化为人的思想理念和自觉行动。如何内化?认同历史、融入历史、感悟历史是关键。师生不了解学校的历史就无法领悟学校精神的深刻内涵。历史最有说服力和号召力。因此,让富有生命力的历史,不断撞击着学生的心灵,使之感动、激越、升腾;让学生随着历史的步伐去总结提炼出学校精神,辅以正确的引导,使其成为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思想。

人的精神是校园文化的核心。校园文化的建设归根结底在于人的精神建设。什么样的校园文化孕育什么样的人,什么样的人造就什么样的校园文化。优秀的校园文化对学生有熏陶、感染和导向作用,深刻地影响着他们的思想品质和审美情趣,能起到润物无声的效果。校园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就是要立足于人的精神文化,将人的精神渗入到大学的风度、大学的气韵中,不断满足学生不断变化的精神文化需求,不断探索校园文化的渗透力。校园文化建设的落脚点就是要立足于建设人的精神的依归地和灵魂的栖息地,使学生置身校园文化中,可以养情怡性,增强对时代的感悟能力,提升自己的思想修养。

时代精神是校园文化的精髓。时代在进步,文化在发展,人的精神需求在不断提高,校园文化也随之进步、发展和提高。校园文化是社会变化的晴雨表。校园文化不是要我们固守什么,而是要我们创造什么。固守必然落后,创新才能发展。校园文化要真正地服务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就必须不断创新,就必须紧跟时代的步伐,将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融入学校精神、融入人的精神中,给学校精神赋予新的时代内涵,使之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才能不断满足人的精神文化需求变化。在现阶段,校园文化弘扬时代精神就是要紧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断调整内容、丰富内涵,引领校园的文化发展。

文化承载精神,精神体现文化。学校精神、人的精神、时代精神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宝贵财富,更是未来发展生生不息的动力。拥有这些精神,才能激发校园文化创造活力,从而提高学校文化软实力。

【 作者:李萍 来自:中国石油大学报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姜洪明】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