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课外活动是大学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
发布时间:2013-06-03 11:06:58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随着大学生志愿服务节、田径运动会、文化艺术节相继落幕,围绕着校庆60年的一系列活动又相继展开,以形式多样的课外活动为载体,展示青春才艺、体现奉献精神、弘扬石大传统、传递青春正能量,将学校“践行中国梦”“献礼校庆60年”的主题教育活动不断深入,校园文化氛围日渐浓厚,而第二课堂活动的有效开展,已经成了大学文化育人的重要途径。

校园文化建设的终极目的是育人,课外活动为学生提供展现自我、释放青春的舞台,是实现自我教育的有效载体。毛泽东说:“年轻人朝气蓬勃,正在兴旺时候,好像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展示自身风采,是青年学生的情感诉求,追求真理、勇于创新,志愿服务则是青年学生朝气蓬勃的体现,而校园活动的内容又与此相契合,在课外活动中检验真理、完善自己、承担责任,在灌输、熏陶、感染、启迪的过程中,实现自身全面发展。

课外活动营造良好校园文化氛围,体现着一所大学的文化底蕴、精神气质、文明发展与自由包容程度。哈佛大学学生在每年期末考试前一天自发组织参与Primal Screaming活动,释放天性、缓解压力,也是哈佛反抗传统与挑战权威的精神体现;有80多年历史的牛津剑桥赛艇对抗赛在每年都会如期举行,彼此挑战与竞争,每年都有几十万人前来观看;而香港大学更是崇尚学生与校长平等,鼓励学生四处游历,有必要的话就逃逃课。一个大学的学术成就、科研成果、大师数量、教学能力是衡量其优劣的标准,而风清气正、自由宽松的氛围也是校园文化的一部分,一所一流大学理应在学术之外,建立自己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

教育是为了赋予学生人格,自由、文明、敢于挑战权威的校园文化氛围不可或缺。当代大学生不缺认真听课、复习考试得高分的能力,缺的是探究性学习的习惯、健全人格的培养和追求真理的天性,这些能力从哪里来?主动参与、承担责任、勤于发现本身就是课外活动带来的最基本素质。即使教育方式不断多样化,文化氛围潜移默化的作用却不会改变,什么样的氛围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中国梦”的实现离不开人才,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崇尚自由则是成才的基本素质,发挥课外活动的积极作用,鼓励学生在探索中寻求真理、砥砺品格、完善自我,无疑是培养人才的有效途径。

【 作者:石华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