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大言论

当前位置: 首页 > 石大言论 > 正文
执行力是衡量干部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标尺
发布时间:2013-05-27 19:05:27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执行力”的概念源于美国人保罗·托马斯和大卫·伯恩于2003年合著的《执行力》一书。顾名思义,执行力就是管理过程中的执行力度,是把美好的梦想希望、宏伟的蓝图规划、重大的决策部署转化成具有可操作性的措施计划,并付诸实践,变成现实的能力。简单说,执行力就是抓落实的能力。

学校的组织结构可分为决策、执行和操作三个层面。中层干部是学校其中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是实际意义上的管理和执行主体,虽然中层干部也会参与某些重大问题的决策过程,但按层级划分,中层属于执行层面,是学校决策的执行者。推动学校的事业发展,既要有上层科学正确的决策,更要有中层坚强有力的执行。管理学中的格瑞斯特定律指出:“杰出的策略必须加上杰出的执行才能奏效。”

荀子·修身》中有句话讲得好:“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意思是路程虽近,不走就达不到目的地;事情虽小,不做就成功不了。同样,没有执行和落实作保证,再好的战略也只是一句空话,再好的政策也只是一纸空文,再好的制度也只是一种摆设,再好的目标也只是一个理想。邓小平强调:“这世界上的事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都没有。只有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定的,变为具体的行动、实际的效果、人民的利益,我们的工作才算做到了位、做到了家。”没有执行力,一切都无从谈起。

努力提升中层干部的执行力,是学校事业发展对干部提出的必然要求,也是干部自身发展的内在需要。领导干部执行力强不强,是衡量其履职尽责能力的重要标尺。每位干部都有成就一番事业的强烈愿望,都渴望实现自身的人生价值,都希望顺利高效地推进自己所分管负责的工作。推动工作,必须强化执行力,没有良好的执行力,工作就无法有效推进,干部自身成长发展也就失去了内在的根本支撑。

提升执行力,必须克服畏难情绪。党委书记刘珂同志指出:“我们在开展工作的时候,不要怕有矛盾、有困难,要勇于正视矛盾和困难,不要绕开矛盾和困难走,而要和师生一道千方百计地去解决它,这是我们提升执行力、抓工作落实过程中应该具有的根本态度。有些部门和单位,积累的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有多种原因,但很大程度上与这些部门和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遇到矛盾有畏难情绪、解决问题不得力有直接关系。”为此,我们必须主动作为,迎难而上,在克服困难、化解矛盾、解决问题中抓落实、促发展、出成绩,在破解一个个发展难题的过程中,积累经验,提升能力。

提升执行力,必须克服本位主义。系统的整体性要求我们观察和处理问题必须着眼于有机整体。在实际工作中,要主动增强大局观念,自觉把本部门、本单位的发展放到学校全局的背景下去思考、去谋划。要坚决防止把小集体利益凌驾于学校整体利益之上,对决策采取选择性执行,即对本部门、本单位有利的就执行,不利的就不执行;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执行政策要不走样不变形不打折扣,但又不是机械教条、照抄照搬。

提升执行力,必须增强责任感和事业心。比尔·盖茨说过:“人可以不伟大,但不可以没有责任心。”执行力是一种能力,也体现为一种作风。中层干部最必不可少的素质就是责任心。想干事、敢担当是提高执行力的内在动力。良好的精神状态和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是我们做好工作的前提。如果不思进取、得过且过、浑浑噩噩,对工作消极应付、敷衍塞责、推卸责任,没有一种“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作风,绝不会有好的执行力。要坚决防止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等虚假敷衍的执行行为,以饱满的工作精神状态和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切实把工作抓细抓实抓出成效。

提升执行力,必须在结合上下功夫。作为一名中层干部,只有吃透“上情”,摸透“下情”,充分领悟上级决策部署的目的和精神实质,把握本单位、本部门的优势和不足,找准上级决策精神与本单位、本部门实际的结合点,把实施决策的原则性和解决问题的灵活性统一起来,才能提出切实可行的实施思路和具体措施,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提升执行力,必须以制度机制为保障。“矢不激不远,人不励不奋”。提升执行力只靠喊口号无济于事,必须依靠一套完整的机制作保障。一是要明确执行主体,划清责任边界,权责统一,防止“推诿扯皮”现象。二是要实施项目化管理,强化目标责任考核,把执行力强弱作为领导干部绩效考核、奖励惩处、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三是要加强要工作督查督办,建立健全以领导干部为重点的问责制和有效的信息反馈机制,及时跟踪评估执行结果,确保各项任务、目标和措施落到实处。

【 作者:吴文山 来自:本站  责任编辑:来颖颖 审核:新闻中心总编室】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