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三个讲清楚”

——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

【本站讯】“同学们,这是我国自主研发的深海水下滑翔机,标志着我国在万米水下滑翔机关键技术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海洋与空间信息学院辅导员刘杰以“海燕”系列水下滑翔机为原型,带领同学们领略“非凡十年”中,我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具备全海深海洋环境信息感知国家的故事。这段视频微课,是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策划推出的“我们这十年”辅导员系列宣讲短视频之一,在浩瀚海洋的虚拟“实境”里,党的二十大精神擘画出海洋强国的时代强音。

2023年是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学期伊始,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围绕学校高质量发展任务,聚焦时代新人培根铸魂,突出“三个相结合”,聚焦“三个讲清楚”,持续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燃爆广大学生青春奋斗志。

理论教育与实践锻炼相结合

讲清楚初心使命,根植学生爱国魂

“哪位同学知道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蕴含的数字密码?”同学们时而抢答,时而深思,交流气氛热烈。在主题宣讲现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辅导员姜飞通过“123”+“741”两套数字密码等方式,为资源研究生第二党支部生动介绍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十五个部分的内容和逻辑关系,解读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初心使命。

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宣讲团17名成员,“小快灵”“精准实”地将党的二十大精神送到同学们身边,被学生们亲切形象地称为理论宣讲“轻骑兵”。截至目前,辅导员宣讲团已经在校内不同范围开展近150场次的宣讲活动,实现了在校学生的全覆盖,让理论教育不断深入人心。

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硕博”学生组成青春向党实践队走进胜利油田

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路线

与青年学生学在一起、讲在一起,更要悟在一起、行在一起。以“青春献礼二十大,强国有我新征程”为主题的“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辅导员带领学生追寻红色足迹、感受乡村振兴、走进能源行业、服务山东发展。地球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硕博”学生共同组成的青春向党实践队走进胜利油田,重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路线。在黄河入海口的钻井平台上,“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将能源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巨幅标语鼓舞人心。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黄东谋激动地说,“通过这次实践,更加坚定了‘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念,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练就本领为国家加油争气,我想这就是我的初心使命。”

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策划推出“我们这十年”辅导员系列宣讲短视频

“二十支宣讲队伍、二十处红色基地、二十个红色故事”,理学院“明理领学”宣讲团的同学们,利用假期变身家乡“领学员”,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让受教育者成为教育者,多年来,“领航工程”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带领广大青年学生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社会实践,在“思政大课堂”中悟初心明使命,厚植爱国情怀,砥砺奋斗品格,成为实践育人的标杆品牌。

关注需求与有效引导相结合

讲清楚价值追求,砥砺学生报国情

文法学院辅导员赵延升以中国石油大学普法宣讲团——“闻法”法律宣讲团为例,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过程中,对法学专业的青年学子发出了“以肩负起传播法治思想、建设法治中国为己任”的号召,既是对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教育,也是对专业学习的淬砺。“闻法”法律宣讲团成员、文法学院法学专业2020级本科生杨真听完宣讲后激动不已,“党的二十大报告23次提到‘法治’,充分彰显了法治在新时代国家治理中的重要作用,我们将继续以生动有趣的语言与扎实的理论基础,面向高校学生和社区街道等开展普法宣传,提供法律服务。”

辅导员宣讲团主动对接学生群体的思想行为特点,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透讲活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既要在全面把握上下功夫,也要在增加粘性上出实招。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党的二十大精神辅导员宣讲团细心关注学生需求,结合青年学生的思维特点和行为特质,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说身边理,学生身边的事例在宣讲中鲜活起来,引发学生强烈的情感共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加接地气、更有了“青年味”。“教育是春风化雨的过程,思维活跃、喜欢个性化表达、乐于网言网语……青年学生的特点就是我们教育的‘载体’,通过学生获得参与感和体验感,让教育本身‘说话’,才能在潜移默化中实现有效引导,坚定价值追求。”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副部长孙鹏燕表示。

举办学生党支部学习成果展,营造良好学习氛围

“礼赞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师生网络文化作品征集展示,通过“今昔对比”“代际对照”等多种方式,利用图文演讲、音视频、H5、九宫格等不同形式对“非凡十年·青年成长”“我眼中的‘二十大’”“我想对党说……”等主题进行个性化表达,策划创作了各类适宜在易班、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广泛传播优秀融媒体作品,活动一经发布,同学们便踊跃参与。

“从中共一大到中共二十大——中国共产党二十次代表大会巡礼”,由学生团队创作的“献礼二十大”图文展在易班平台推送展出,收获满满好评。参与规划选题、主动思考策划、自主开展创作,校院两级十余项精品活动既满足了同学们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多样化需求,同学们也在开展过程中由被动参与变主动思考,实现有效价值引导。

共性输出与个性打造相结合

讲清楚前进方向,赓续学生奋斗志

“从一个会简单画一些零部件图的大学毕业生,成长为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文伟与我国油气管道建设一同进步。”在宣讲现场,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单珣分享着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张文伟校友的成长故事,与学生们共勉,“增强实践能力,勇担新时代新征程能源发展使命,做能源报国、加油争气的时代新人!”

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建设中国特色能源领域世界一流大学的奋斗目标,同时提出要聚力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构建新时代人才培养体系。辅导员宣讲团紧密结合学校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反复讨论、精研讲稿,确保既能原汁原味地讲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又能贴合学校人才培养需求,讲好能源行业的发展前景,为青年学生的前进成长“把脉定向”。

组织学生前往浪潮公司参观学习,深刻领会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高质量发展

在做好统一规划、共性输出的基础上,各院部结合“开学第一课”持续开展“铸魂行动”,通过“1+N”的形式(建设1个育人品牌、打造N项示范活动),与校情院史、学科专业特色做好结合,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青年学生群体落地生根、助推成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星火”宣讲团让“青年人讲给青年人听”的“思政小课堂”成为凝聚石大青年能源报国的“青春加油站”;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举办大学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展,线上+线下“晒出”党支部学习成果;青岛软件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学生到石油石化、IT行业头部企业以及驻青岛企业等单位游学参访,明晰行业需求和发展方向…… “师生勘探+”“能源报国”主题实践、“化育初心,工致报国”“中国制造,一起努力”“中国精神·沉浸式主题教育”等23个品牌或示范行动,为同学们提供了“订单式”的学习选择。

“青年当立鸿鹄志,潮头登高再击浆!”化学化工学院辅导员窦雅琴在宣讲中通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首次提出为引,将党的二十大的大会主题与党的十八大、十九大进行对比,为同学们更好地阐释了新时代中国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号召新时代青年学生“乘时代之风,潮头击桨,接好新征程的接力棒!”从原汁原味的学到深入浅出的讲,从沉浸体验到火热实践,从课堂内外到校园内外,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活动以育人的生动实践,在青年学生中始终焕发着勃勃生机。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广大青年学生是实现强国复兴梦的主力军,我们要持续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讲好校园‘小课堂’,用好社会‘大课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学思践悟、砥砺奋斗,绽放青春绚丽之花。”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部长王林表示。

【作者:梁涛 徐明权 袁姝雨 来源:​党委学生工作部(武装部) 地球科学与技术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