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理解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

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现代化的根本区别。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作为中国式现代化五大特征和本质要求之一,大会同意把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写入党章,更加凸显了实现共同富裕的重大意义。

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现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是马克思主义追求的根本价值目标。人的自由而全面的发展指的是全体社会成员的发展,或每一个人的发展,而不是只有一部分人的发展,是社会发展与个人发展的真正统一,社会发展不再以牺牲某些个人的发展为代价。共同富裕强调的是人民群众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都富裕,促进共同富裕和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是高度统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强调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道路。在这个思想的指导下,完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壮举。当前,全国上下齐心协力,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将实现共同富裕作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重要任务。可以说,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将促进共同富裕与实现人的全面发展高度统一起来,体现了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马克思主义的价值追求。

实现共同富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中国式现代化,是基于中国社会特质包括独特的文化传统、独特的历史命运、独特的基本国情逐步探索出来的。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我国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坚决防止两极分化。”因此,实现共同富裕是走中国式现代化发展道路的本质要求。

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国家强盛、民族兴旺、人民富裕、社会和谐是中国人民长期以来的期盼。鸦片战争后,中华民族经历了内忧外患、山河破碎的民族苦难,中国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前赴后继的奋勇抗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首先要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这个历史任务已经完成。第二个历史任务,就是要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中国能否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关系到中华民族能否实现伟大复兴。改革开放以来,我们鼓励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先富起来,鼓励先富带后富,目的是要实现共同富裕。党的十九大提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目标,意味着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党的二十大在此基础上作了进一步部署,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可以说,实现共同富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实现共同富裕是关系党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党的执政基础,最核心的是人民,只有得到人民的支持,党才能够执政,才能够执好政。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社会结构发生了深刻变化,只有客观、全面地认识和对待社会结构出现的新变化,并处理好各阶层的利益关系,才能巩固我们党的执政地位和执政基础。为此,必须积极主动地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关系,最广泛充分地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进而巩固和壮大党的执政基础。实现共同富裕就是要防止社会阶层固化,畅通向上流动通道,给更多人创造致富机会,形成人人参与的发展环境,使得社会各个阶层普遍受益,让全体人民过上美好生活,这是巩固和扩大党执政基础的根本。因此,实现共同富裕不仅是经济问题,而且是关系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政治问题。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作者:王鹏翔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