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

一个民族要走在时代前列,就一刻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一刻不能没有正确思想指引。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这一重要论断,进一步指明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充分彰显了我们党用创新理论引领伟大实践的历史自觉和理论自信。

一、中国化时代化是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本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正确打开方式。

马克思主义具有实践性、革命性和科学性的特质,这就决定了它必须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创新和完善,必须在准确把握世情国情的基础上不断开展自我修正和自我革新,必须注重事实并善于从事实中总结规律。正如恩格斯所指出的:“马克思的整个世界观不是教义,而是方法。”马克思主义拥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是随着时代、实践、科学发展而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体系。

因此,马克思主义来到中国,就必须中国化、时代化。早在1938年,毛泽东就在党的六届六中全会上提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科学命题,深刻指出马克思主义不能“当作教条”,而应该当作“行动的指南”,“教条主义必须休息,而代之以新鲜活泼的、为中国老百姓所喜闻乐见的中国作风和中国气派”。面对抗日战争的复杂形势,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站在时代前列,对时代主题作出科学判断,指出“现在的世界,是处在革命和战争的新时代,是资本主义决然死灭和社会主义决然兴盛的时代”,毅然承担起反帝反封建的历史重任,带领中国人民完成了民族独立、国家解放和中国人民“站起来”的历史使命。

中国化与时代化是辩证统一、不可分割的,有机统一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伟大实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要求立足中国、贴近实际,马克思主义时代化要求放眼世界、拥抱时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总要求,蕴含着时代化的内涵,马克思主义时代化是中国化的内在要求,是增强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影响力的重要途径。一百多年来,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化、时代化的进程中不断发展完善。我们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初步探索的曲折进程中创立并丰富发展毛泽东思想,在改革开放新的伟大实践中创立并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中创立并不断发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时俱进谱写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绚丽华章。

二、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引领了伟大的中国实践,取得了重大历史成就。

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才能看清事物本质、坚持正确方向、制定正确政策,沿着历史正确方向不断克服困难走向胜利,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当惊世界殊”的中国奇迹。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中国人民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

在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才能在总结社会主义建设正反两方面经验基础上走出迷雾、拨乱反正、做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举世瞩目,我国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新时代十年,我们有效应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和接踵而至的巨大风险挑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无可比拟的优越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不断推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化时代化。

一百多年来,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深刻改变了中国。中国共产党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科学判断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深刻分析中国社会主要矛盾,探索革命建设改革的正确道路,制定符合国情和时代特征的策略方针,针对不同时期的主要任务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壮丽的诗篇。

三、党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高度,为新时代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提供了科学指引。

创造性地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经验、规律方法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理论家张如心曾写下“毛泽东的人生观”“毛泽东的科学方法”“毛泽东的科学预见”“毛泽东的作风”等篇章,比较完整地阐述了毛泽东在长期革命实践中对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创造性运用和发展。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提出“六个坚持”,这是在深刻总结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历史经验基础上得出的规律性认识,为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必须做到“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两个结合”科学总结了百年来党推进理论创新的宝贵经验,深刻揭示了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创新发展的内在机理。只有做到“两个结合”,才能正确回答实践和时代提出的重大问题,才能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的蓬勃生机和旺盛活力。

然而,坚持“两个结合”绝非易事。在党的历史上,我们曾经把共产国际决议和苏联经验神圣化、教条化,也曾经落后于时代,思想僵化、迷信盛行;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一些国家也曾用形式和教条扼杀了马克思主义的生机活力,最终走上改旗易帜的道路。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陷入低潮的背景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却“一枝独秀”,归根结底是因为我们党准确把握时代大势,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智慧,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

回望过去,我们可以自豪地说,马克思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马克思主义。展望未来,我们必须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掌握历史主动、凝聚团结伟力,乘风破浪、勇毅前行!

(作者系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作者:宋海儆 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