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语种 大作为 党建引领强内涵 学科建设促发展

——记2021年度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外国语学院俄语语言文学系党支部

俄语语言文学系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与意义,积极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始终秉承发挥多语种优势,教书育人,服务社会的工作理念,借助志愿服务活动全方位服务国家及地方发展;以语言服务为桥梁,多元文化普及为纽带,传播中国抗疫声音,开展“国际文化大观园”系列讲座,积极构建党建育人体系,着力打造党建育人品牌,在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中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围绕服务大局抓党建,提升学校文化软实力

充分发挥多语种优势,先后积极参与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联合国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等涉外志愿服务工作。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期间,参加上合峰会翻译和志愿服务工作,得到山东省政府、青岛市政府的高度赞扬。出版《崂山道士(中英韩)》《齐鲁优秀传统文化多语绘本(中英韩俄)》等多语系列图书,为青岛文化外宣做出贡献。成立“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上合国家能源人文研究中心”,获批“山东省与‘一带一路’俄语区国家交流合作研究中心”,积极为山东省、青岛市与“一带一路”沿线俄语国家提供人才、语言翻译及智库服务。

围绕国际抗疫抓党建,向世界传播中国抗疫声音

2020年4月新冠疫情席卷全球之时,党支部发动教师为塔吉克斯坦志愿编译第一本《新冠病毒防护手册》(俄文版)。该书在塔吉克斯坦公开发行,提供中国抗疫的宝贵经验。孙大满被塔吉克斯坦政府授予“塔中友好使者”称号。2020年8月全国高校党组织战“疫”示范微党课讲述了俄语翻译团队《以“译”战“疫”,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的事迹,在光明网、新华网、学习强国等平台播出,直播期间受到近300万人关注。

围绕立德树人抓党建,打造党建育人品牌

自2014年起,党支部创办“国际文化大观园”系列讲座,邀请各语种教师,结合自身的留学经历、研究成果和感悟体会,与师生分享多元文化的魅力。目前“国际文化大观园”已坚持举办7届,共40场,听众近5000人,夯实了党支部在人才培养过程中强化能力、提高素养、完善人格、提升品位的育人阵地建设。

围绕思政教育抓党建,培养具有“中国心”的国际化人才

党支部以传承弘扬中国优秀文化、培养学生国际视野为使命,积极进行教育教学改革。俄语专业开创学校文科专业国际化办学先河,至今已派出留学生16批,共300余名学生。2019年以来,系组织教师增设近10门人文素质类课程,积极进行课程思政建设,2门课程被立为校课程思政标杆课程。

围绕学科建设抓党建,教学科研成果成效显著

近五年来,系教工党员共获批科研项目17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省级科研项目4项,省级教改项目3项,省级研究生联合培养基地1项,省级研究中心1个,发表高水平论文20余篇,出版著作教材8部,获得各种教学科研奖励10项,为学校第四轮外国语言文学学科评估获评C+做出了重要贡献。

小语种,大作为;强特色,入主流。党支部坚持思想树人与业务育才相结合、文化传承与思想引领相结合、阵地建设与队伍建设相结合的原则,带领全系师生积极参与校园文化建设,为行业和区域的经济文化建设贡献力量。2018年党支部参与完成的《国际化背景下高校海外留学“网络党建平台”工作模式研究》获山东省高校组织工作创新奖一等奖;2018年“小语种大担当,服务一带一路,彰显文化自信”工作案例入选《教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典型案例库》;2018年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服务上合峰会,打造支部核心凝聚力”,获批山东省高校基层党建重点项目;2019年获评学校先进基层党组织。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姜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