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榴籽”的呵护者

——记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米娜瓦尔·胡吉

“是茹克亚家吗?”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一边敲门一边不确定地问,她心里已经做好了挨户敲门询问的准备。一阵脚步声传来,茹克亚的脑袋从打开的门后探出来,在看到风尘仆仆的米老师的一瞬间,吃惊的表情定格在她的脸上,“米娜姐,您真的到我们家来了!”

那是2001年7月,刚入职不久的米娜瓦尔拿着一张写着村庄名的纸条,从“招手停”客车换乘到手扶拖拉机,最终搭着驴车颠簸着找到了学生的家。这是米娜瓦尔的第一次家访。谁能想到,这样的家访一坚持就是21年。

21年来,辅导员米娜瓦尔·胡吉坚守育人初心,始终陪伴少数民族学生成长成才,她是同学们口中的“米老师”,也是“石榴籽”的守护者,是她引领学生肩负起建设“大美边疆”、开拓“能源新丝路”的光荣使命,是她让2000多颗“石榴籽”在青春逐梦的路上砥砺奋进、灿烂绽放!

7000个日夜陪伴,坚守初心传递爱

1997年8月29日,距离米娜瓦尔隔着火车车窗与父母挥手告别已过去四天,当她和9个少数民族同学乘坐的卧铺汽车缓缓停靠在石油大学北门时,深夜的东营市正闯入一场倾盆大雨。趴在车窗上,米娜瓦尔努力想看清自己向往已久的学校,但雨水太大,她只能隐约看到“石油大学”四个字。

突然,夜色中几个匆忙的身影小跑着从学校出来,他们跳上车,擦了擦被雨水打湿的脸颊,说道:“亲爱的同学们,你们辛苦了,我们是来迎接你们的石油大学辅导员,欢迎你们的到来!”

米娜瓦尔汉语水平有限,她撑着老师的雨伞,安静地跟在扛着行李的辅导员身后,她看着那个不高大却很坚实的背影,虽然身上有些冷,心里却是暖暖的。

那是米娜瓦尔与学校、与“辅导员”的第一次相遇。在之后求学的四年里,米娜瓦尔获得了学校很多的帮助,也一直被那个“不高大却很坚实”的背影指引,她不仅担任了少数民族学生的学生干部,还创立了促进民族团结的“天山协会”。所以在2001年5月,当1997级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都选择返回家乡就业时,米娜瓦尔面对东营市民族宗教局、廊坊市管道局和家乡油田等单位提供的众多工作机会,毅然选择了留校担任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她想把国家和学校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心关爱之情传递下去。

学校的少数民族学生大多来自在国家能源战略上具有特殊地位的中西部边疆地区,因为教育水平和成长环境差异,他们在内地的学习、生活存在很多困难。

“米娜瓦尔的出现填补了学校少数民族学生教育管理的空白。”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邹维忠曾与米娜瓦尔共事多年,“少数民族地区的文化背景让她很好地找到了与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和心灵相通的地方。”

2015年6月,在学校的学位授予仪式上,库都来提·艾孜终于如愿穿上了那件米娜瓦尔送给他的学士服,当与恩师合影留念时,他热泪盈眶,他想起了大一入学时像家长一样护送自己报到的米老师,想起了在自己交不上学费、助学贷款手续还不全时帮助自己的米老师,想起了为自己争取山东省少数民族运动会名额、陪伴自己训练的米老师,想起了无数次与自己谈心谈话的米老师,还想起了9个月以来一直鼓励自己不要放弃的米老师……

时光倒流到9个多月前,米娜瓦尔请库都来提帮忙布置新生入学教育的场地,趁着工作间隙,米娜瓦尔再次说起了要看库都来提成绩单的事,“之前你说你创业忙没时间,这次你别找借口,必须找教学秘书打印,我们分析一下,好准备毕业。”

一周后,库都来提神情沮丧地找到了米娜瓦尔,他说:“米老师,教学秘书看我需要大补的课程太多,建议我延期毕业。”

米娜瓦尔看着库都来提很不情愿递过来的成绩单,果然有十多门课程没有合格,她低头思索了一会儿,拿出了一套学士服,她说:“你创业可以成功,比赛也可以赢,为什么会被这几门课程难倒呢,我陪你一起补课,你要相信自己,希望毕业那天我可以看到你穿着这套学士服接过学位证!”

就这样,两个人的“毕业之战”打响了,制定详细的复习计划,研究如何提高学分,联系任课教师补习答疑……库都来提完全变了一个人,他发奋学习,用9个月的时间创造了教学秘书和室友口中“不可能发生的奇迹”。

像库都来提一样,得到米娜瓦尔老师帮助的少数民族学生还有很多。如今,除了言传身教,米娜瓦尔还创办了UPC石榴籽微信平台,组织学生回乡发声亮剑,线上线下,用青年一代自己的声音引领思想,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继续传递爱。

10万公里真情家访,搭起家校连心桥

第一次家访的念头产生于一趟摇摇晃晃的绿皮火车上。刚刚从学生身份转变成辅导员的米娜瓦尔偶遇了自己的学生茹克亚。两人在聊天时茹克亚突然向米娜瓦尔发出了邀请:“米娜姐,到我们家做客吧。”

于是带着赴约的想法,米娜瓦尔开始了家访之路。茹克亚家在吐鲁番市托克逊县的一个偏僻村庄,当米娜瓦尔辗转找到,天色已晚。

“看着热情好客的家长,我一时竟有些不知所措。”短暂的寒暄之后,米娜瓦尔决定“现身说法”,向茹克亚的家人讲述了自己的求学经历。期间,她看到了茹克亚母亲脸上的愁容,再环顾简陋的屋子,瞬间明白了一个家庭培养大学生的困窘,她宽慰道:“您不用担心学费,有国家助学贷款、助学金等很多政策,茹克亚一定可以顺利完成‘大学梦’。”

在和茹克亚家人轻松愉快的交谈中,米娜瓦尔了解了学生的很多情况,无形中拉近了师生间的距离。

临走时,茹克亚的母亲紧紧攥住米娜瓦尔的手,连续说了好几句:“感谢学校,感谢老师,欢迎常来!”这让米娜瓦尔十分感动,她突然意识到:登门家访应该是一个走进学生内心的好办法。

这以后,每逢寒暑假,米娜瓦尔的返乡行程总是被安排得满满当当。她的足迹不仅遍布校园里学生成长的每一个角落,更是延伸至新疆、西藏等十余个区县,行程超过10万公里。

因为新疆地广人稀,不同学生的家总是相距很远。“十几天的家访,晚上休息的时间很多都是在车上,但整个过程当中没有听到米老师埋怨过一次。”理学院辅导员徐拥军曾陪米娜瓦尔进行过家访,身体坚实的他也倍感旅途艰辛。

更让徐拥军惊讶的是米娜瓦尔对学生的熟知程度,他表示这些少数民族的学生来自不同的学院和年级,但米娜瓦尔对他们的学习情况、生活情况非常清楚,仿佛是自己的孩子一样。

2016年暑假,米娜瓦尔无法描述高原反应带给身体的那种不适,但她清晰地记得,当自己出现在西藏拉萨郊区格桑家门口时,学生眼中流露出的意外和敌意。这个藏族女孩自打入学就显得情绪低落,学习、社交都不积极,米娜瓦尔多次与她谈话却一直没有“把准脉”,于是她想到学生家里去看看。

格桑的家不足20平米,狭窄的屋子既是厨房、客厅,也是卧室。米娜瓦尔与格桑家人围坐在一起,因为语言不通,小姑娘十分不情愿地充当了翻译,也因为这份“不情愿”,原本想躲在一边的她,认真地倾听了大人们的谈话。

“老师您和其他的老师不一样,我很喜欢这样面对面地聊天。”格桑突然向米娜瓦尔敞开了心扉。原来,家境的贫困让她一直很自卑,读高中时遭受的不公平待遇让她很排斥老师。

“那一刻,我意识到当一个有仁爱之心的老师,对学生一生的影响是多么重要!”米娜瓦尔紧紧抱住泪流满面的格桑,那个家徒四壁的屋子里充满了温情和力量。原本计划一个小时的家访,不知不觉持续了三个小时。

看着格桑脸上露出的笑容,米娜瓦尔清晰地知道她必须还要做些什么。回校后,她帮助格桑争取了多方资助,缓解了经济上的困难,并鼓励她悦纳自我,自信成长。

“我已经通过了司法考试,进入了律师事务所工作。”米娜瓦尔看着格桑毕业后发给自己的短信,觉得这是对工作最好的回报。

2000名学子成长成才,少数民族学生不“少数”

米娜瓦尔清楚地明白少数民族学生同样是国家的希望和学校人才培养的一分子,所以她坚持将平台助推与典型引路相结合,努力让少数民族学生不“少数”。

新疆油田工程技术公司地质工艺研究所副所长、2016年克拉玛依市“十大优秀青年”艾白布·阿不力米提,十年前曾担任过米娜瓦尔的学生助理。在参加学校“金工实习”实践课时,艾白布对老师讲解的抽油机工作原理产生了疑问,“为什么抽油过程不是连续的?可以变成连续的吗?那样效率在理论上是不是可以提高一倍?”他决定要搞清楚这些疑问,但囿于自己普通话还不流利,他不敢走进实验室。

米娜瓦尔在发现艾白布的科研爱好后,帮他联系了知名教授做指导教师,并在精神上给予了他非常大的鼓励。经过不懈的努力,艾白布获得“高效双向抽油机”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入围了2009年“全国大学生年度人物”,还荣获了“第六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等多项荣誉,并破格保送研究生。

“求学时,米老师就像我们的家长一样,无微不至地关心着我们。她总能在第一时间发现我们的问题,并及时帮着分析问题,探讨解决途径,用实际行动帮助我们走出困境。”正在我校读在职博士的2010届本科毕业生艾白布对米娜瓦尔仍心存感激,表示自己每次回到学校都会和米娜老师分享自己取得的成绩和制订的“小目标”,他说:“米老师到现在都没有停止过对我的关心,这好像已经成了她的习惯。”

21年来,米娜瓦尔通过搭建成长平台,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鼓励他们奋发进取,少数民族学生取得了越来越好的成绩。她从来没有想过入学时汉语表达十分糟糕的卡尔江能在大二拿到国家奖学金;也从来没有想过,她的三名学生会选择留在内地高校担任辅导员。当听到他们说,“要像米老师一样当一名温暖的老师”时,米娜瓦尔留下了感动的泪水,她把这些成绩归功为“辅导员工作的力量”。

2015年9月3日,天安门城楼红旗飘扬,70响礼炮交替鸣放,身着维吾尔族服饰、头戴花帽的米娜瓦尔作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受邀在天安门广场观礼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阅兵式,看着手机上学生发来的“老师,我们为你骄傲”的短信,米娜瓦尔一一回复,她对学生们说:“你们才是我永远的骄傲。”

21年耕耘筑梦,米娜瓦尔用自己的真心换取学生的真心,用爱为石榴籽的绽放保驾护航。她常说,习近平总书记希望各民族要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我希望你们也能把自己当作一颗石榴籽,彼此紧紧相拥,共同维护民族团结,贡献青春力量。



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米娜瓦尔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

米娜瓦尔:“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好好干!”


“总书记好!我来自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叫米娜瓦尔,维吾尔族,是少数民族大学生辅导员。”3月18日,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米娜瓦尔向习近平总书记汇报,总书记勉励米娜瓦尔“好好干!”

“太激动了!感觉跟做梦一样。”当天晚上,当记者接通米娜瓦尔的电话时,她仍然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米娜瓦尔说她此次是作为山东省的辅导员代表参加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的。

“会议上午10点钟开始,在人民大会堂东大厅举行。”米娜瓦尔说,“大厅内灯光璀璨,洋溢着春天的气息。”习近平总书记神采奕奕走进会场时,大家纷纷起立,鼓掌相迎,“习近平总书记面带微笑,与教师代表亲切握手,问候致意。”

“总书记亲自主持会议,听取发言很认真并不时提问。”米娜瓦尔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满了总书记的要求和希望,“生怕落下一个词儿一句话。”

“没想到,中午一点钟散会时,总书记朝我们这一排走来,和大家一一握手。”让米娜瓦尔更没有想到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她面前停了下来,“可能是看我少数民族外貌特征比较明显吧。”

“总书记用亲切的目光注视着我,听我汇报完微笑着点点头说:挺好挺好,你好好干!”米娜瓦尔说,总书记的勉励让自己一下子感到肩上的压力和责任更大了,“从未有过的沉甸甸的使命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米娜瓦尔说她对总书记提出的“政治要强,情怀要深,思维要新,视野要广,自律要严,人格要正”六个方面的要求有着强烈的感受。18日下午和晚上,米娜瓦尔一刻不停地忙碌着,她在教育部、在住处和参会代表一起热烈讨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

“明天回校。参加这次会议对我是一个崭新的起点,我将立足岗位,在思想政治教育第一线,把总书记鼓励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的要求扎根到每一名学生心中,为助力更多的少数民族同学成才奉献我的全部力量。”深夜十一点,米娜瓦尔给记者发来微信。

米娜瓦尔是我校少数民族大学生辅导员,工作21年来把党和国家对少数民族学生的关爱传递到他们心中、落到每一项工作的实处。她先后陪伴1800余名少数民族大学生成长,以殷殷之情为他们插上逐梦的翅膀。米娜瓦尔先后被评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第十届全国辅导员年度人物。

【作者:杨安 魏孟吉 卢丽雯 来源:党委宣传部 化学化工学院 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责任编辑:姜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