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学校改革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学校党委荣获2019年度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近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带领全校师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到“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以“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理念,围绕学校“十三五”发展规划,科学谋划教学、科研、人才、管理等中心工作,认真履行管党治党责任,积极开展新时代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工作,基层党建工作成效显著,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凝聚全校师生

党的十九大以来,学校党委始终把学深悟透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思想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健全完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实行各级领导班子工作研讨制度,确保上级精神贯彻落实到学校各项具体工作中。认真做好各级各类理论培训班,按照教育部要求,开展校级领导班子成员理论培训;举办寒暑期处级干部校内外培训班;每年组织全校师生党支部书记政治理论、党建业务培训;举办党性教育大讲堂,充分利用全国党性教育基地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赴井冈山、延安开展党性教育;校、院两级党校按照年度规划落实好全年党员教育培训任务,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思想教育、政治引领,凝聚了全校师生的思想,确保广大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好办学方向。

以新时代党的建设统领学校改革发展各项事业

紧紧围绕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加强学校党的建设。履行党建主体责任,带领各级党组织扛起主责、抓好主业、当好主角,把学校事业发展中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实、抓深、抓细。注重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的建设统领学校事业发展的工作机制。规范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不断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落实“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着力提升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水平。完善书记、校长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党委书记、校长保持经常沟通,维护班子团结,重大事项提前充分交换意见。修订完善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制定完善教学院(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确保对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建立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联系师生制度,深入教学、科研一线调查研究学校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瓶颈问题,研究制定可行措施,为基层攻坚克难提供有力政策支持。始终做到学校改革发展进行到哪里,党的建设就跟进到哪里,指导到哪里。在涉及学校事业发展中,党政密切配合,统筹谋划,超前布局,着力研究拓展学校发展空间和新的增长点,在“双一流”建设中,在对接国家战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中顺势而为,推动内涵发展。学校党委的全面领导,确保了学校改革发展的方向和科学谋划的顺利实施。

以落实责任夯实职责强化党的建设

学校党委为各二级单位配齐配强党组织书记,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切实做到“一岗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责任体系不断完善,基层党组织逐级述职,年底评议考核制度规范落实。党建责任得到落实,党的建设得到强化。以党委书记履职亮点项目统领学校党建工作,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党委书记、校长亮点项目申报中,学校党委书记申报的“高校‘四维一体’政治把关工作实践”获得批准立项。制定印发了教学院部党委书记履行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关的实施办法,建立起了措施有效、落实到底、监督到位、问责有力、评价科学的政治把关工作机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导权,保证学校始终成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坚强阵地。

以新时代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为契机,提升学校党建工作质量

学校党委深入落实教育部、山东省关于开展新时代高校党建“示范创建质量创优”(以下简称“双创”)的实施意见、通知精神,在全校积极组织申报、开展党建“双创”培育创建工作。党建“双创”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质量攻坚为动力、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推动事业发展为目的;坚持培育为基、重在建设,典型引领、整体推进;坚持对表对标,发挥示范引领,逐级做好培育的工作思路。在教育部开展的党建“双创”工作中,1个教学院(部)党委、1个教师党支部、1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分别入选首批全国党建“双创”标杆院(系)、样板支部、“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培育建设单位,1个研究生党支部入选全国首批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1名博士生入选全国首批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在山东省教育系统开展的党建“双创”工作中,1个教学院(部)党委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标杆院(系)培育创建单位,2个党支部入选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此外,学校启动了校级“双创”培育项目,2个教学院(部)党委,5个基层党支部,2个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入选学校培育创建单位。全国、山东省、学校三级党建“双创”培育创建体系、工作机制得到建立和不断完善,努力使学校大多数基层党组织达到全面过硬全面创优。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姜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