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 实干先行 保障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记2021年度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机关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党支部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党支部坚持党建统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秉持“推送毕业生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理念,践行伟大抗疫精神,克服新冠疫情给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巨大冲击,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将推动毕业生实现更加充分和更高质量就业,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发展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连续26年实现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多次被教育部、山东省评为“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支部战斗力

规范——筑牢党建根基。严格三会一课制度,每月召开组织生活会,定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班子主要成员带头讲党课。长期坚持“两学一做”,突出政治教育与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研讨工作中的关键问题。班子成员具备过硬的政治素养、前瞻的谋划能力和踏踏实实的工作作风。

对标——提升党建质量。对标先进党支部各项具体要求,制定党支部质量提升内容。制定年度学习教育计划,每个月进行集体理论学习,读原文、悟原理;开展“重温红色经典”“同过政治生日,牢记党员身份”等主题党日活动,主要领导讲党课,学习传达两会精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等;设立党员先锋岗,在就业大型活动中佩戴党徽,开展“亮身份,展形象”活动。

服务——真心关爱学生。工作实行首问责任制和限时办结制,贴近学生需求,形成精准化服务工作模式。开通“不见面”的网上办事渠道,精准推送岗位信息。开展未就业毕业生调查,掌握每名未就业毕业生情况和就业难点。累计为3583名贫困家庭毕业生发放求职补贴267.81万元,近年来贫困家庭毕业生就业率超过92%。

战疫情,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引领——党政一心谋就业。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而来,企业进校招聘难以实现。为此,中心提前谋划,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提出线上线下结合、难点前置、风险管控下企业进校、室外招聘等新举措,顺利完成了2020届、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

凝聚——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疫情暴发以后,中心党政领导以院部为单位与副书记、辅导员进行了逐一座谈,梳理工作进展,分析后续困难,明确就业目标。同时召开专题会议,每一名党员联系一到两个学院,确定工作方向,并有针对性地开展就业攻坚工作。

担当——在工作中彰显党性。学生就业指导中心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率先启动线下校园招聘会,是省内最早开启线下校园招聘会的高校之一。期间共举办378场线下校园宣讲会,9场大中型校园招聘会,累计1233家单位到校招聘;组织4场大型网络招聘会和760场空中宣讲会,调查显示,毕业生对就业招聘活动满意度为96.35%,签约工作满意度为96.14%。

奉献——一名党员一面旗帜。中心工作人员加强与学生就业意向地域、意向就业单位的联系,发布22多万个就业岗位需求信息,供需比达到29:1;建立校招企业HR交流群,400多家重点企业和各院部实现直接交流;实施“企业HR智库计划”,开展第六届“就业指导工作坊”,线上线下组织“一对一就业指导”活动170余场。

就业工作实效显著

服务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施“就业价值引领工程”,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累计9429名毕业生留鲁就业创业,占签约毕业生总数的50%,环比“十二五”增长24.73%;累计3963名研究生留鲁就业创业,服务山东人才层次和数量有明显提升。

保持高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学校连续26年毕业生离校就业率保持在90%以上,本科毕业生国内升学率从2015年的32.62%增长至2020年的40.26%,毕业生到世界500强企业就业的比例超过40%。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姜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