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的建设全面加强

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紧紧围绕发展规划和“双一流”建设中心任务,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为各项工作顺利开展创造良好环境,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

全面从严治党

责任体系更加完善,推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取得新成效。学校持续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三张责任清单”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工,建立健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统一联动、合力运行的“四责协同”机制。指导院级党组织细化主体责任清单,将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传导到“神经末梢”,形成主体明确、责任清晰、履责有力的良好局面。每年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压紧压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引导推动院级党组织书记自觉担责尽责。把好选人用人、评先评优廉洁关,五年来出具廉洁意见1241人次。严格落实巡视整改要求,认真完成整改任务,确保整改实效。坚持政治巡察定位,完成本届党委任期内巡察全覆盖。五轮巡察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规范了院级党委会、党政联席会等议事规则,完善了基层党组织风险防控机制。

各项监督更加扎实,确保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实现新进展。聚焦政治监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加强对落实立德树人、思想政治和意识形态等工作的监督检查。做细日常监督,对职能部门履职行为合规性、执行结果有效性跟进监督,开展专项检查,扎实做好对招生录取、招标基建、疫情防控、定点扶贫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梳理校级行政决策权力运行清单,细化权力运行工作流程,监督推动提高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水平。创新方式方法,综合运用“清单式”“提醒式”“调研式”“下沉式”等多种监督方式,推动职责落实更加有力,形成监督、整改、治理的良性循环。

作风建设更加深入,营造风清气正校园氛围展现新风貌。坚持不懈正风肃纪,深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精准纠治作风问题,不断提升作风建设成效。紧盯重要节日,印发提醒通知、编发廉政微信,及时警示提醒。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贯穿于日常监督检查,对发现的易发、多发、突出问题,推动问题整改到位。强化师德师风建设监督检查,坚决纠正学术不端行为,优化净化学术环境。围绕师生“急难愁盼”问题,以“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切入点,监督推动各级党组织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师生感受到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对“四风”隐形变异问题,督导各级党组织抓住关键节点深入查找,强化提醒,督促完善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学校清正廉洁的风气不断充盈。

组织和干部队伍建设

党内集中教育扎实开展,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持续强化。始终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摆在党员教育培训最突出位置,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精心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持之以恒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开展“学习·诊断·建设”行动,举办石大党建图文展、“庆祝建党百年、争做石大先锋”主题党日活动、新党员入党宣誓、“两优一先”评选表彰等活动。在学校党委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引领下,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显著增强,“四个自信”更加坚定,“两个维护”更为自觉,全校师生力量凝聚到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上,打造了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干事创业、风清气正的校园氛围和良好生态。学校党委获评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入选山东省第二批“全省党建工作示范高校”培育创建单位,石油工程学院党委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另有7个基层党组织和10名党员荣获山东省和山东教育系统“两优一先”荣誉称号,1名同志登上70周年国庆庆典“从严治党”主题彩车,1名同志作为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对象代表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1名同志获评全国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基层党建工作全面加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持续提升。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完善组织体系、工作体系,突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规范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完善校院两级领导班子议事规则,制定学校《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若干措施的任务分工》《关于建立健全党建工作责任体系的实施意见》《履行政治责任、把好政治关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抓实党组织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和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层层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实施“院级党委书记抓党建突破项目”“一院一品牌”党建创新工程,“清单工作法”“大地经纬育人平台”“四诺”党员教育模式等成为石大党建特色和亮点。持续推进“对标争先”建设,构建“国家-省级-校级”三级党建“双创”培育体系,11个项目入选国家级党建“双创”培育创建项目,8个项目入选山东省党建“双创”培育创建项目。

干部队伍结构不断优化,党员干部能力持续增强。坚持党管干部和人才,突出讲政治、敢担当、尚实干用人导向,着力锻造符合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制定学校《处级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施办法》《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纪实办法》《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等制度文件,进一步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机制,强化干部监督考核,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圆满完成学校中层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换届工作,干部队伍的年龄结构、专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勇挑重担、真抓实干的氛围更加浓厚。抓实干部教育管理,举办荟萃周末大讲堂,依托中国干部教育网络学院、党旗飘飘等在线培训平台对处级干部、党务干部和青年干部开展网络培训,选派处级以上干部70余人次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培训,选派112名处级干部赴浙江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培训,组织300余名党务工作者赴革命老区进行党性教育,党员干部的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持续增强。

理论武装、思想政治与宣传工作

理论武装进一步强化,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加强理论学习宣传,研究出台《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为主线,扎实开展校院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师生理论学习,组建理论宣讲团,组织专家辅导报告,推广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多途径深化理论宣传阐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结合红色校史、办学特色,组织干部师生深入开展党史学习,锤炼党性修养,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修订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出台《意识形态校内巡察办法》《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管理办法》等文件,开展意识形态工作校内巡察、专题督查和重点领域专项排查,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强化分析研判和风险防控,确保意识形态领域安全稳定。2017年以来未发生意识形态追责问责情形。

“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进一步深化,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明显提升。积极构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出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台账式推动思政工作体系构建,努力形成“三全育人”工作格局,1学院获首批全国“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院(系)。强化思想引领和价值引导,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广泛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四史”教育,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和抗疫精神,培育时代新人。加强教师思政工作,强化师德师风建设,选树宣传先进典型,1学院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名教师获评全国优秀教师,8人获评山东省、青岛市教书育人楷模等荣誉称号。加强思政课与课程思政建设,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实施意见》《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实施思政课改革创新书记年度履职亮点项目,评选“课程思政”标杆培育课程,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4项目入选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成果入选2020年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文库》,3项目入选山东高校思政工作创新重点项目,学校获山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优秀成果奖14项、青岛市思想政治工作创新奖8项。

加强宣传工作守正出新,提升学校知名度影响力。创新传播渠道和方式,打造“厚重石大”“天涯石大人”“遇见大师”等品牌报道,展示学校“家国同心”的责任担当、“与共和国同行”的卓越贡献,大力传承弘扬石大精神,激发师生奋进“双一流”的磅礴力量。全面推进融媒体中心建设,从顶层设计、体制机制、队伍建设、媒体管理等方面展开系统性融媒体改革,推动全程、全息、全员、全效融合,探索以现代化媒体技术和数字技术赋能新闻生产,持续提升新闻舆论的精准化和传播力。拓展高端宣传平台,在中央主流媒体和海外媒体宣传学校办学思想、重大举措和发展成就,对内凝聚干事创业力量,对外提升学校社会美誉度。学校连续3年获评全国石油化工新闻宣传先进集体,连续4年入选山东高校最佳社会声誉排行榜。

统一战线工作

加强顶层设计,大统战工作格局日趋完善。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要求,成立学校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大统战工作格局。成立学校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统一部署调度,加强部门联动,筑牢抵御宗教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防线。成立学校欧美同学会,建立学校联系留学归国人员的桥梁纽带。完成学校党外知联会换届,进一步凝聚广大党外知识分子和无党派人士。支持侨联、民族团结进步协会发挥作用。相关工作多次在全省高校统战工作交流会上做典型发言。

强化思想引领,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不断巩固。协助做好民主党派组织换届,选优配强班子人选。严把政治入口关,协助做好民主党派成员发展。积极推荐人才,目前33人次在省欧美同学会、省党外知联会等上级统战组织任职。每年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党外人士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和决心。每年召开党外代表人士座谈会,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画好最大同心圆。

注重作用发挥,统一战线美誉度不断彰显。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包括全国人大代表在内的33位住校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围绕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积极建言献策,5年来共有150多项提案议案被地方党委政府采纳,多名代表委员获评优秀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多篇建议案被全国政协、中央统战部《零讯》、中国侨联《侨情专报》等采用,多次被人民政协报、中央统战部网站等刊载报道。连续11年举办同心讲堂报告会,受到中央统战部调研组肯定。



【作者:李健 王彦丽 刘宇培 张庆强 来源:纪委办公室 党委组织部 党委宣传部 党委统战部 责任编辑:姜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