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学校十大新闻

一、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立德树人成果丰硕

2020年,48门课程入选首批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为建设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奠定了良好基础;一年来,我校学生参加核心学科学术竞赛和科技竞赛获省部级及以上奖励1000余项;学生个人或集体获省部级及以上荣誉称号600余项;团委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称号;2020届毕业生离校就业率达92.25%,世界500强企业就业人数占签约毕业生的41.66%,实现了高就业率、高就业质量的“双丰收”。

二、两项成果获国家科学技术奖,科研奖励再创新高

1月1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我校作为牵头单位完成的“多类型复杂油气藏叠前地震直接反演技术及基础软件工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我校作为第二完成单位完成的“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王强教授的研究成果《页岩中的天然气-美国页岩气革命的历史、特征与挑战》获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2020年学校获得各类省部级科研奖励68项,获奖成果质量和总量再创新高。

三、科研立项再获突破,平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6月2日,石油工程学院戴彩丽教授牵头申报的“油/水/固界面浸润调控智能流体提高采收率关键材料与机理研究”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变革性技术关键科学问题”重点专项立项资助,机电工程学院刘永红教授牵头申报的“水下生产系统数字化自主型预测与生产优化技术研究及应用示范”获得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立项资助。此外,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5项。我校承担的中石油重大科技项目进展顺利,以优秀成绩通过2019年度验收和2020年度中期验收。“海洋物探及勘探设备”国家工程实验室顺利通过验收,学校科研平台体系建设持续完善。

四、圆满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实现跨越式发展

9月,学校完成“双一流”周期自评工作,学科专业结构布局全面优化,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台阶,师资队伍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科学研究实力大幅提升,服务国家战略能力明显增强,社会服务能力得到各级政府和相关企业的高度认可,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高,文化传承创新有力推进,在若干关键指标上实现了重大突破,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圆满完成首轮“双一流”建设目标任务,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教育部副部长田学军先后来校调研,充分肯定学校为国家、行业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的贡献,勉励学校为国家能源战略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人才,做出更大贡献。

五、古镇口校区启用,学校办学条件持续改善

10月,随着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新能源学院师生顺利入驻,学校古镇口校区正式启用,创造了古镇口融合创新示范区“开建最晚,入住最早”的石大速度。古镇口校区新批建设用地630亩,总用地近900亩。古镇口校区的建设和启用,对于改善办学条件,拓展发展空间,加快“双一流”建设,提升学校办学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图书馆(东馆)投入使用,附属幼儿园正式开园,青年公寓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办学条件持续改善,学校入选全国公共机构能效领跑者名单。

六、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显著

学校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战略,大力实施“光华学者计划”,人才队伍建设成效显著:引进或自主推报入选国家级人才13人、省部级人才14人;聘任于连栋教授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毛浩然教授为外国语学院院长;姚军教授当选国际石油工程师协会荣誉会员,成为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本土科学家 ;印兴耀教授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七、推动胜利学院转型升级,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按照教育部独立学院转设要求,学校积极推动胜利学院转型升级,支持胜利学院实现更高质量发展。12月24日,教育部发布《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中国石油大学胜利学院拟转设为省属公办应用型高校——山东石油化工学院,开启油地校融合发展新局面。

八、优化文科学科结构,初步完成院部机构布局调整

为落实“强化、拓展、提升”学科发展战略,优化资源配置,1月,学校将文学院大学英语一系、大学英语二系、英语语言文学系、俄语语言文学系、研究生外语教学部(应用外语系)等资源整合,成立外国语学院,文学院更名为文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汉语国际教育系整体划转至文法学院,构建了适应学校发展目标要求的文科院系布局与学科结构体系。根据国家能源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新增9个交叉学科博士点。学校初步完成学科专业、院部和研究机构布局优化。

九、师生同心战疫,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

2020年,学校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省委工作要求,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学校各项工作,确保年度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和“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春季学期如期线上开学,1676门课程、901位任课教师“云端”开课,实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高质量做好线上教学、招生、就业等各项工作。科学研究扎实推进,取得良好成效。师生校友积极为抗疫捐款捐物,参加志愿服务。广大教师和科研人员发挥学科专业优势,以大数据为湖北郧阳抗疫提供智力支持,翻译英文版、俄文版防控手册向世界传递中国战“疫”经验,彰显了石大家国同心的责任担当。

十、圆满完成教育扶贫任务,助力科尔沁左翼后旗乡村振兴

2020年,我校对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左翼后旗进行定点帮扶。党委书记王勇、校长郝芳亲自部署,选派两名扶贫干部赴当地开展工作,选派三名研究生赴当地支教,培训基层干部558人、技术人员285人,设立大青沟成因勘查、双合尔山成因探究、土地荒漠化动态遥感监测3个科技帮扶项目,投入帮扶资金,动员师生校友帮销购买科左后旗农副产品,圆满完成教育扶贫任务,切实将学校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扶贫工作的实际成效,助力科尔沁左翼后旗实现乡村振兴。

【作者: 来源: 责任编辑:姜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