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部党课获评全省高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


【本站讯】日前,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公布全省高校“我来讲党课”优秀党课名单,我校报送的《“延”延不断 生生不息——黑色油流中的红色基因》《以“译”战“疫”——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家国同心 抗疫有我——党旗在石大高高飘扬》3部党课作品获评优秀。

《“延”延不断 生生不息——黑色油流中的红色基因》从回顾延长石油厂的建立背景出发,重点介绍了延长油矿在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尤其是毛主席的关心关怀下成长为“功勋油矿”,支援中国革命走向胜利的光辉历程,点明“埋头苦干,开拓创新”的延长精神在新时代的传承发扬对于保障我国能源的现实意义。主讲人为石油工程学院辅导员单珣。

《以“译”战“疫”——与世界分享中国经验》介绍了2020年新冠疫情最为紧急的时刻,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外国语学院两个教师团队挺身而出,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主动放弃报酬,志愿承担起新冠肺炎预防手册的翻译工作,为世界各国人民提供了中国抗疫经验的故事,展现了石大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勇于担当、甘于奉献的形象。党课主讲人为原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现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永宁、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孙大满、外国语学院副教授朱珊。

《家国同心 抗疫有我——党旗在石大高高飘扬》全面系统回顾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全体师生的战疫故事,展现了石大人的热血担当和家国情怀,同时也从侧面反映了在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全国各地、各领域各司其职,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机制,汇聚成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战疫力量。主讲人为全国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油气田化学研究所党支部副书记贾寒。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课程体系,推动各级党组织把讲党课、上党课融入日常、做在经常,自2020年6月开始,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在全省高校组织开展了“我来讲党课”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各高校党委高度重视,以党支部为基本单元,以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专家学者、海外归国高层次人才和广大基层一线党员为重点,科学确定党课主题,采取多种形式讲授,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了人人讲党课、处处是课堂的生动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通过各高校党委“自下而上、逐级审核”推荐,省委教育工委共收到党课400部,经专家评审,确定优秀党课80部。

作者:王彦丽; 来源: 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