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党史,红色征程”专项社会实践硕果累累


【本站讯】暑假期间,学校组织开展“百年党史,红色征程”专项社会实践,引导青年感悟建设祖国的伟大成就,用实地调查增强党史理论学习效果。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石大4000余名学生在江西、贵州等30余个省(市、自治区)通过实地考察、走访调研、参观寻访、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实践。

星火实践队队员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

红源实践队参观青岛市胶东地区武装革命斗争纪念馆 叶赖华摄

40天的时间里,实践队参观红色纪念馆、历史博物馆,在馆内重温入党誓词、感受入党初心与使命;寻访红色地标,倾听旧物背后的故事,在与英雄先烈的跨时空“对话”中体悟红色之魂;在纪念碑前缅怀先烈,赓续精神血脉。许多队员走入基层社区宣传四史知识,围绕党的发展历程、社会主义的艰难探索进程讲述一段段生动鲜活的事例,传播红色基因,实现党史学习知行合一。同时还有数百支实践队深入乡村基层,寻访老党员、抗战老兵,寻找历史“留声机”,追述革命前辈的故事,将大量对话资料整理出来,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做成每日推文并通过学校、学院、实践队的微信公众号、微博、QQ、抖音、B站等新媒体平台传播,让优秀样板被更多人知晓,把“知识”撒满红色旅途。

长缨实践队队员与社区居民进行四史知识交流 邓宇通摄影

美丽乡村实践队队员与黄泥巷老书记杨廷欣交流 罗凌云摄影

学校结合“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学习教育部署,通过社会实践帮助青年走入社会大熔炉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引导和帮助广大青年学生上好这场与现实相结合的“大思政课”。

作者:周天宇 董超 丁元贺; 来源: 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