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81期)】阿巴斯•菲罗扎巴迪院士讲述“致密油气和干热岩中CO2压裂技术”
发布时间:2023-09-23 11:51:10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阿巴斯•菲罗扎巴迪院士讲述“致密油气和干热岩中CO2压裂技术”

【本站讯】9月21日,美国工程院院士阿巴斯·菲罗扎巴迪(Abbas Firoozabadi)做客第81期黄岛讲坛,作题为“致密油气和干热岩中CO2压裂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

菲罗扎巴迪从分子结构对相界面的影响、CO2界面粘弹性在咸水层封存中的作用、流体在裂缝中的模拟这三个方面,阐述了注CO2提高能源开采效率和减少对环境不良影响的机理。

菲罗扎巴迪介绍了界面粘弹性在提高原油采收率中的重要性,指出通过在注入水中加入约100ppm的功能分子,可以显著提高原油的采收率。这一发现对于石油工业具有重要意义,有助于提高原油采收率,并减少对地下水资源的污染。

菲罗扎巴迪详细阐述了CO2增黏作用对咸水层封存的影响,指出CO2能够降低岩石的界面能量密度和突破压力,在高度非均质和层状介质中,高渗透含水层的增黏效果会显著增加CO2的溶解。目前已经设计出了一种能够将CO2转化为粘稠液体的新型分子,这些分子不会吸附在岩石上,可以更有效地利用储层空间,提高CO2封存效率,该技术正在接受大型封存现场的评估。

最后,菲罗扎巴迪介绍了CO2压裂及裂缝扩展的数值模拟技术,表示借助于相场方法来模拟裂缝扩展,利用该技术可以优化开采工艺,提高能源资源利用率,对石油和天然气勘探开发具有重要的意义。

报告结束后,菲罗扎巴迪院士与现场师生进行了探讨交流。

阿巴斯·菲罗扎巴迪(Abbas Firoozabadi),美国工程院院士,美国莱斯大学杰出教授,1975年在伊利诺伊理工学院获工程博士学位,曾在德州大学奥斯汀分校、耶鲁大学、东京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和北京大学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长期致力于提高常规和非常规地层油气采收率以及环境保护方面的研究,主要方向包括:石油界面、CO2等气体界面及石油体相的分子结构;固体的力学性质;流体吸附/解吸;受限空间内流动;不同流体的压裂机理;增强流体界面弹性的方法;地下多组分多相流高阶数值模拟等,发表专著2部、高水平学术论文260余篇,引用超过2万次,获得世界石油工程师学会(SPE)五大奖项中的四项,包括2002 Lucas Gold Medal。

【 作者:张磊 来自:石油工程学院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