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岛讲坛

当前位置: 首页 > 黄岛讲坛 > 正文

【黄岛讲坛(第78期)】

 谢尔盖·阿布拉梅科院士讲解“遥感图像中的物体变化与检测”

发布时间:2023-07-06 09:54:26点击数:字号:
分享到:
我要评论 0

谢尔盖·阿布拉梅科院士讲解“遥感图像中的物体变化与检测”

【本站讯】7月5日,白俄罗斯国立大学谢尔盖·阿布拉梅科(Sergey Ablameyko)院士做客第78期黄岛论坛,作题为“遥感图像中的物体变化与检测”的学术报告。

谢尔盖·阿布拉梅科院士表示,在遥感图像检测系统中,物体自动分类的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物体检测的结果。真实图像会因阴影的存在、照明条件的变化和场景不同而产生失真,这些情况的存在都会给物体检测带来影响,进而降低物体自动分类质量。因此,研究应着重考虑如何避免此类情况所造成的影响。

谢尔盖·阿布拉梅科院士就遥感图像检测所导入的卫星数据以及数字地图进行介绍。在对数字地图进行举例说明后,他主要就卫星数据处理展开介绍,指出处理任务主要分为四个阶段:调整卫星天线指向及监控,接收和转换来自卫星的无线电信号,对空间数据进行解调并对数字代码进行转换及注册,最终对接收到的空间数据进行初步处理并传输到BERSSS(Belarusian Earth Remote Sensing Space System)数据库中。

谢尔盖·阿布拉梅科院士基于之前提到的真实图像存在阴影的问题,提出了一种基于神经网络的阴影检测算法,用于检测与分析城市或建成区卫星图像上阴影的结构和特征,并对实际案例图像中的阴影检测结果进行展示。结果显示,针对不同形状以及不同颜色的阴影,该检测算法都能将所存在的阴影检测出来。针对物体检测部分,他对检测离散物体(汽车、单个树木)和细长物体(道路)的相关实例进行了展示。

围绕不同时间产生变化的遥感图像,谢尔盖·阿布拉梅科院士提出了用于检测图像前后发生变化的方法。该方法可以在一个像素中发现图像的变化,以建筑坍塌为例,该方法可就同一片区域内不同时间建筑坍塌区域进行检测。

最后,谢尔盖·阿布拉梅科院士还对白俄罗斯国立大学在卫星方面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包括卫星相关技术以及应用方面的大量课程,并展示了许多研究成果。

报告后,现场师生就遥感大规模数据如何嵌入模型学习方面的问题积极提问,谢尔盖·阿布拉梅科院士作了详细解答,并与现场师生进行了热烈讨论。

谢尔盖·阿布拉梅科,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院士、白俄罗斯国家工程院院士、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欧洲科学院院士、亚太人工智能协会会士、国际模式识别协会会士,现为白俄罗斯国立大学教授。白俄罗斯最佳青年科学家国家奖、白俄罗斯国家奖(国家最高科学奖)、白俄罗斯国家科学院最佳科学工作者奖获得者,出版著作67本,在国际期刊和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曾担任国际期刊Informatics、Vesti Nacionalnoi Academii Nauk Belarusi, serie: physics, mathematics, informatics的主编及Vestnik Vyshei Shkoly的副主编等。

【 作者:赵振华 孙伟 来自:理学院 科技处  责任编辑:卜令朵 审核:代海燕】

关闭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有关法律法规。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

联系方式

联系电话:(0532)86983218

网站维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大学生融媒体中心

地址:青岛市黄岛区长江西路66号 邮编:266580


  • 学习强国号
  • 中国教育发布
  • 山东教育发布
  • 石大新浪微博
  • QQ空间
  • 石大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