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封家书,纸短情长

    储运与建筑工程学院 李峰弼

    2020年的这场战“疫”还没有结束,疫情防控已经到了最吃劲的时候。收到教育部“娘家人”的来信,就像打了一针强心剂,备受鼓舞。

    回想,那时新冠肺炎来势汹汹,虽然尚在假期,辅导员们已经奋战在守护3800多万大学生的岗位上,询问体温、关注动态、及时传达着政策要求……,一日不曾停歇。我们在想着学生,“娘家人”也在关注着我们,一封家书暖人心,这里有“家”的味道,这是惟有家人能给予我们的力量。

    其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正在发生很多和“家”有关的故事。疫情肆虐,大家纷纷选择“宅在家里”躲“新冠”,虽然有吵,有闹,但一下子有了好多与家人厮守的时间,这当然是一种幸福。

    然而,有那么一群人却迎着病毒离家而去,成为了“逆行者”。他们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者,十日奋战便建成交付;他们是一线的医护人员,夜以继日的工作,还要忍受与家人隔离的苦楚;他们是基层公务员、社区工作者,挨家挨户摸排统计,只为减少病毒传染的风险;他们还是全国各地区支援武汉的队伍,是在疫情期间仍然坚守岗位的人民警察、环卫工人、消防战士。固然有家,却不得不把空间疏远。为何?

    前两日,恰好又读到一封家书,是学院一位研究生同学写给奋战在抗“疫”一线护士姐姐的《予姐书》。信中有言:“学就西川八阵图,鸳鸯袖里握兵符。由来巾帼甘心受,何必将军是丈夫!弟以长姐为豪,家中诸事有弟,姐勿挂念,且一心与那瘟魔较量罢!”虽然不是当事人,却深深的感动于家人的挂念、支持和自豪,触动于那句“感染科和重症科的医护人员们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你们好了,人民才能好!”真情传递大爱,我想着,这就是一种大爱,是深植于国人血脉里的家国情怀。故,能舍小“家”而顾大“家”!

    明悟了最美“逆行者”的信仰,更读懂了“娘家人”来信的那份重托。“心有静气无难事”,越是到了关键阶段,越要保持定力,认真贯彻落实好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越是到了紧要关头,越要涵养信心,激励大学生以疫为鉴,励志勤学,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与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