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师生正常教学科研,图书馆党委在行动

    全校启动线上教学以来,图书馆党委坚持以保障师生正常学习科研为准则,切实抓好疫情防控和图书馆、档案馆、期刊社“两馆一社”日常工作,多措并举保障学校教学科研工作正常有序进行。

    抓实抓细,疫情面前显担当

    图书馆党委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务来抓。3月13日,图书馆党委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传达了青岛市、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要求,对调整图书馆党委疫情防控工作组、筹备疫情防控相关物资、特殊时期图书馆业务服务方案和留校值班人员安排等工作进行了部署。

    值班第一周,图书馆党委留校人员三次召开值班工作部署会,传达学校最新疫情防控工作会议精神,对值班期间工作业务要求、生活服务保障等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值班人员分阶段分别汇报近期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对如何进一步做好特殊时期师生的学习服务保障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党员干部坚守一线,领导干部带头值班。“两馆一社”10名值班人员全员全天上岗,他们中既有工龄超过三十年即将退休的老同志,也有刚刚加入集体的年轻人,有普通的职工群众,但更多的是各个部门的干部和党员。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以最低的留守人数承担起整个机构业务的运转,保障所有线下师生服务业务全部正常开放,做到服务不间断,时间不缩减。

    “两馆一社”值班人员定时对开放服务区域、设备及归还图书进行清洁和消毒,加强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严防疫情在馆区传播和蔓延;强化对各单位所在区域巡视,对消防、用电、监控、网络等设施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积极协调学校相关部门,解决网络信号、卫生消杀、秩序维护等问题。一周以来,图书馆累计接待读者4.3万人次,日均6200余人次,借还图书4000余册;档案馆开具各类档案证明40余份。入馆人数、图书借阅、档案业务等服务数据相较于正常时期基本一致,师生学习、教学、科研等工作正常平稳有序。

    同频共振,校内校外共克时艰

    图书馆党委把关心关爱员工健康摆在重要位置,严格落实学校防控措施。为留校值班人员配备防疫物资,提供必要的人文关怀,每天开展校内人员完成核酸检测接龙,号召每天开展体育锻炼活动;通过微信群提醒全体员工严格遵守学校及社区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提醒每位员工按时上报个人“疫情防控通”等。

    居家办公教师在数字资源提供、中外文电子书资源、数据库访问、查收查引、校史研究、校史文化课授课、自助成绩单打印、校史宣讲团培训、期刊投稿处理、刊期文章校对等方面有序推进工作开展。图书馆通过远程服务完成各类咨询服务40余次,科技查新及报告审核等业务10份,查收查引49人次,共计723篇论文,被引频次10577次,查询各类影响因子548次,为学校线上教学和学习的文献信息需求保驾护航,有条不紊的开展正常教学和日常服务工作;档案馆开展各类线上会议及培训学习10余次,保障各科室工作平稳运行,推动年度重点工作有序开展;期刊社通过期刊投稿系统处理稿件50余篇次,保持与作者,专家等的线上沟通,顺利完成了两刊2022年第二期所有文章的三次校对工作,召开线上定稿会和社务会,保障期刊工作的平稳运行。“两馆一社”全体居家员工连同校内值班人员一道着眼于师生的学习科研需求,提供远程服务和技术保障,做到全天候响应,居家不离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