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科教园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战

    【本站讯】春季开学以来,国内疫情呈现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山东大部分城市受到了疫情冲击。学校党委号召带领全校师生员工齐心协力共筑抗疫长城。在此特殊严峻形势下,东营科教园区党委响应学校党委致全校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一封信的号召,发出“让党旗飘扬在抗疫阵地最前线”的最强音,号召所属10个党支部的146名党员以抗疫必胜的信念、迎难而上的精神、科学正确的布局,组织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稳定发挥打好疫情防控持久战。园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正确判断、果断指挥、宏观调度园区所有单位密切协作,加强值班值守与信息报送,严格执行职工、学生出行及返回报备,持续摸排涉疫重点地区返回人员情况等,建立台账,随时做好应急工作,捍卫了园区一方安宁。

    扎实有序推进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一是统筹协调体系布防。构建园区常态化疫情防控组织体系、构建“单位-职工-家庭”三位一体的疫情防控体系,明确园区各单位的职责任务,覆盖疫情防控的全领域,全过程,全员化。党委办公室、管委办公室全程总负责全园区人员排查管控工作。自3月以来,来园区涉疫重点地区人员信息录入东营疫情防控即时通日均498人次。山东公安每日推送1500人次,工作人员要从其中挑选出标注有“石油大学”的人员,然后逐一电话落实是否居住于院内且属于我校管理,按照地方管控要求予以分类处理,日均管控量在57人次。3月1日以来安排集中隔离、居家健康检测累计87人次,其中来自重点疫区78人,涉及快递4人,时空伴随3人,次密接2人。疫情即命令,党员先锋志愿服务队的党员们不分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24小时始终以饱满的精神状态坚守岗位。在处置开学以来的四类15人涉疫突发特情时,党员们不畏病毒感染风险,始终冲在防疫最前线。二是核酸检测未雨绸缪。园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牵头制定园区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预案和工作体系,编纂下发13046字的《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科教园区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手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东营科教园区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通告》《关于无智能手机人员打印核酸检测二维码的通知》《东营科教园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居家健康监测管控工作方案》等。为动员和调度高强度高密度的全员核酸检测做好思想基础。建立应急状态下园区全要素动员机制,调度园区党委办公室、管委办公室,后勤保障处,离退休职工管理处,东营科学技术研究院,教育发展中心,附属中学等单位,组建240余人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队伍,完成四个采样点上报备案、人员配备、物资储备、组织体系建设、工作流程演练等全系统的实战化演练,为园区全员核酸检测打下专业队伍与实战能力基础。

    迎难而上圆满组织园区全员核酸检测。“中小幼与老年人多”是园区的特殊之处,需要一对一关心照顾的老弱病残幼增加了难度系数和检测阻力。在全员核酸检测过程中,园区设立中小幼特殊通道,优先确保儿童青少年优先检测,不在人群聚集处久留,安心上学上课。园区居住的老年人居多,有很多是失聪性耳聋或长年卧病在床,无法正常参加社会活动。针对此类弱势群体,园区出动流动采样队,采用主动上门方式,一对一帮他们信息登记与核酸检测,用负责真诚的态度确保核酸检测不遗漏,也传递了园区对老年人的关怀关爱。

    园区的党支部在抗疫一线绽放光芒,党员们奋战一线用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在青岛校区的生活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全力以赴助力学校抗疫大局。青岛疫情来势汹汹,令人猝不及防。生活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闻令而动,原料供应先行封控,学校划定食材转运地点,食材原料的运输转运即刻成为战“疫”的前沿阵地。每天早上五点至七点,党员们带领采购员和库管员对每车次每样原材料进行查验分拨,每日上午转运2000多件原材料,下午转运8000多公斤蔬菜原料,不辞劳苦,严把第一道食材安全关。规范加工,严把第二道食品安全关,组织人员做好早巡检工作,对各区域检查排查隐患,完成一日三餐校内工作人员盒饭的制作、配发及送达,保障校园生活稳定。自筹资金购入一次性餐盒、打包袋等,免费配发给师生,延长供餐时间,每日保障5万人次就餐,每餐近1万7千人用餐。即使承载如此负荷工作量的基础上,生活服务中心第一党支部也不忘在倒春寒天气,熬制姜糖水,免费为志愿者和就餐师生配发,还创新了部分菜品,在严峻形势下给出了更加用心更加优质的专业服务。

    后勤保障处机关党支部发挥轴承作用。及时上传下达园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各项通知,对突发情况迅速排查及时上报,严格把控全过程管理,做到出行必报备、返回即上报、上报有落实、落实有记录。有重点地深入冷链食品、快递网点等重点区域,加强对餐厅、商超、宿舍等重点场所的监管,达到“人物同防”,有力实施全覆盖、无遗漏管控。

    物业服务中心党支部勇担消杀重任。组建党员为组长的五个消杀组,全面负责全园区家属住宅楼358个楼道单元、7栋学生公寓(学0、学8、学10,塔8、10、11、12)及部分实验楼馆和园区3处公共厕所、29处公共垃圾收集场所的消杀防疫工作。开学至今,累计消杀楼道564次,半夜紧急出动消杀2次。

    生活服务中心第二党支部暖心隔离服务。接待服务中心为中高风险返回的大学生无偿提供隔离服务,规范管理,做好环境消毒、垃圾处理、排查病毒隐患等管理工作并及时为隔离人员送去防疫生活物资,缓解其焦虑情绪,做到了只隔离病毒,不隔离温暖,让每个隔离人员安心度过隔离期。

    生活服务中心第三党支部为幼儿健康成长保驾护航。每天早、晚幼儿入园离园时间,幼儿园全体教职工坚守在岗,为幼儿测量体温、一米间隔有序行进。组织幼儿园全员疫情应急演练17次,摸排幼儿及共同居住人详细情况3200余人次。教师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幼儿每天进行总数20%的核酸抽检。严格执行卫生清洁消毒消杀制度及幼儿在园一日三检制度。日复一日的高度负责,日复一日的规范管理,日复一日的用心呵护,保障了儿童在特殊时期的健康茁壮成长。

    附属中学的三个党支部为青少年读书铸就安全屏障。制定完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应急处置预案等各项制度30余项。通过国旗下讲话、发放致学生家长一封信等形式,做好疫情防控宣教工作。组织突发疫情应急处置模拟演练6次,专题培训10余次。教师每天进行核酸检测,学生每天进行总数20%的核酸抽检。格外关注青春期少年的思想引导和心理素质教育,用坚定的爱和高度的责任心为疫情形势下的青少年成长、读书铸就安定盾牌。